我院成功举办“紫薇杯”第一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决赛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4-04-01浏览次数:124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在“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3月27日下午,学院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紫薇杯”第一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决赛。学院党委委员丁锴、教务处处长钟鸣、学生处处长丁铁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丽雅、副院长韩学芹、二级学院(副)书记、全体思政教师,以及二级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活动。本次决赛的评委由来自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太仓市总工会、太仓市社科联、太仓市教育局等专家担任。

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自去年11月开展以来,得到了全院各级党组织的高度重视和各二级学院师生们的广泛参与。经过前期的初评,10件思政课作品进入决赛环节。选手围绕思政课教学内容,积极备课、制作课件并认真打磨,在台上他们化身一个个思政课教师,声情并茂又情理交融,既立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实践,将理论和事例相结合,又展现出新时代大学生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选手们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场别开生面,精彩纷呈,抬头率极高的思政课堂。经过现场激烈角逐,评选出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5个及优秀组织奖一个。

 


同时,我院为提升和展示健雄学院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养,为大学生搭建了多种展示平台。2023年下半年,学院还组织了“传承传统文化,学习新思想,成就时代新人”为主题的书法比赛和“学习新思想 成就时代新人”为主题的“读本进头脑”短视频大赛,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响应和广泛参与。通过层层筛选、评委盲审,这两项活动分别产生了35位获奖选手。

颁奖环节中,出席活动的领导及评委们分别为这三项活动的获奖选手和部门颁发了荣誉证书及奖牌。

本次比赛不仅是马院思政课教学改革成果的一次集中体现,也是深化大学生理论学习效果的一次延展实践,对于提升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学生学习思政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也将以本次比赛为契机,不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持续激发学生学习思政课的内生动力,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性和育人效果。(图文/徐红静 孙莹  审核/周丽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