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开展新质生产力学习交流 全国人大代表褚锋到会宣讲“两会”精神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4-03-28浏览次数:10

326日下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交流会在二期第一会议室召开。全国人大代表、万方码头门机班副大班长、江苏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褚锋宣讲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会上进行了新质生产力学习交流。党委书记苏霄飞主持会议并讲话,学院党委委员、各党总支书记、党委各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会。


褚锋全面、生动地介绍了大会盛况,重点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褚锋表示,今年他再次参加两会,心情全程振奋激动。会议期间他和与会代表们汇聚一堂,就国家的发展政策制定和民生问题进入了深入探讨、审议。他指出,会议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特别是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讲到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还讲到了与职业教育相关的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质量发展以及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重视,代表们对2024年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充满了信心和期待。他结合岗位提出要以“因港制宜”和“因岗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他也将当好职工群众的代言人、党的好方针好政策的宣传员,当好产业工人队伍勇于突破、善于创新的排头兵。

苏霄飞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阐述了什么是生产力、为什么要发展生产力、怎样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以及发展新质生产力应注意的问题等。他表示,新质生产力是今年“两会”的热词,如何迎接和应对新质生产力是新的时代命题,特别是关键领域颠覆性技术在生产和产业方面的应用都值得思考。要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交流,牢牢把握时代脉搏,跟紧时代发展需求,引领学院中心工作,引领教育教学改革和立德树人。新质生产力是经济社会发展新的理论命题,各部门要改变思维方式,转变工作方式,创新路径手段,结合各自工作岗位、工作环境和工作任务思考,向着社会发展最前沿的主题、最热点的方向和最聚焦的领域重点思考“变与不变”的关系、“质与量”的关系、“理论与应用”的关系,因校制宜、因院制宜、因专业制宜,促进体制机制、教学管理、人才引培等各方面改革创新,更好地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会上,教务处、科研处、人工智能学院主要负责同志结合本职工作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图文/樊春吉 审核/何茂昌、丁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