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药学院“城市摆渡人‘救’在每公里”志愿服务团队“夏送平安”助力地方安全建设

发布者:党委宣传工作组发布时间:2023-09-20浏览次数:98

城市之中,有这样一群“摆渡人”,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与奉献,手握方向盘,行驶于大街小巷,为百姓生活提供便利,构起社会联系的桥梁,但在守护他人的同时,这群“摆渡人”的生命健康安全也应该得到守护。

夏季送平安,关爱沁人心。暑期以来,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生物医药学院“城市摆渡人‘救’在每公里”项目团队先后来到了太仓市公交培训中心、太仓市货车司机党群服务中心、苏州顺丰甪直中转场驾驶班,面对公交车司机、货车司机和顺丰驾驶员等群体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培训,引导司机“小哥”们掌握救护技能,树立生命至上、安全至上的理念,为夏日工作提供“清风、平安”的安全保障。

培训过程中,团队红十字会讲师们为司机“小哥”们讲解了在实际救援过程中,如何有效抓住“黄金四分钟”时间,实施心肺复苏术去挽救更多的生命;随后用人体模型给大家演示心肺复苏术和海姆立克急救法等,仔细讲解了操作步骤和注意事项。在实践操作环节,老师和志愿者们手把手纠正司机“小哥”们在操作过程中不规范的救护动作,使参训“小哥”们真正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通过培训,司机“小哥”们初步学习了急救、自救、互救的基本技能,提高了大家在面对意外事故发生时的应急能力,为地方安全建设增加了一道防线。

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小哥”急救博爱青春项目开展至今已有三年的历程,团队以保障生命安全为主,围绕思想政治引领,聚焦“两警两员两司机”群体进行急救知识普及和技能培训,影响广泛、意义深远,为太仓市“城市守护人”的生命健康提供保障,也为地方发展贡献了青春力量。

自今年5月份该项目获得江苏省红十字会批准以来,项目负责人带领团队成员积极筹划、认真准备,针对不同群体特点开展急救知识培训,以知识点结合现实案例的方式,根据司机“小哥”的工作实际,将应急救护知识变得通俗易懂,深入人心。在太仓市货车司机党群服务中心,司机蔡师傅表示,通过本次培训活动,加强了自身对判断伤势轻重和相应的救护方法有所认识,学会了心肺复苏的操作方式和AED的使用方法,能够认识且抓住宝贵的急救“黄金4分钟”,正确实施救助。

截至目前,“城市摆渡人‘救’在每公里”项目团队已开展志愿服务6场,培训公交车司机、货车司机和顺丰驾驶员等“小哥”约1000余人。活动中,志愿者们以不懈的追求和辛勤的汗水演绎青春,为营造“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良好氛围作出自己的努力,也增强了青年大学生的责任感和担当意识,践行为民服务的青春使命。下一步,团队将继续扩大受众群和影响力,按照政策要求和规章制度,持续为城市发展“助推者”上好生命安全救护课。(图文/李慧  审核/王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