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健雄丨系统集成“纪巡审” 打好监督“组合拳”

发布者:党委宣传工作组发布时间:2023-01-09浏览次数:824

【编者按】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审计监督是现有监督体系中的三把利剑,如何充分发挥三者资源优势实现有效整合,提升监督合力?近年来,学院党委、纪委率先探索纪巡审三联监督模式,将纪律监督与巡察工作、审计工作系统集成,实现同步开展、同向同行。纪巡审联动,从信息互通、工作互联、成果互用、整改互促四个方面,精准聚焦、靶向定位,形成了统筹联动、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校内监督体系,有效形成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合力。校园网近期将开设清风健雄”专栏,推出系列纪实报道,全方位展示学院“纪巡审”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创新与实践。

 

2021年,学院在市属高职院校中率先启动三年五轮内部巡察工作,计划到2023底实现对校内5家教学机构、17个职能部门的巡察全覆盖。为实现问题线索精准聚焦、靶向定位,学院集成纪巡审资源优势,六查三结合模式,推进纪巡审工作互联互通。

一是自查他查相结合。学院成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抽调基本情况熟、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人员组建巡察组,结合被巡察单位的自查报告,分别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规范管理、优化治学等方面查找、深挖问题。同时,聘请第三方审计力量,着重对学院近五年经营管理情况、离任干部经济责任等开展专项审计,通过对相关会计凭证、财务账簿等资料的查阅,使审计监督贯穿巡察工作始终。而第三方审计力量的加入,也进一步充实了巡察队伍审计专业力量,大大提高了巡察的工作质量。

二是普查专查相结合。纪检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情况作为监督重点,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深入查找相关问题线索。在对学院近五年经营管理专项审计中,共计梳理出问题9大类43个,包括财务核算及收支情况、物资采购和招投标管理等专业性很强的领域,这些问题线索,为开展内部巡察提供了充足的基础材料。

三是正查倒查相结合。针对审计发现的经济问题,巡察跟进核查问题背后的根源和责任;针对巡察发现项目申报受理、评审立项、结题验收、资金拨付等问题,审计跟进核查问题背后可能存在的经济问题;纪检监察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进行深入调查核实,为巡察、审计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工作方向。(文/葛晓娇 审核/赵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