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依法治校水平

发布者:党委宣传工作组发布时间:2022-11-29浏览次数:925

1129日上午,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在吴园第一会议室召开,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学院党委书记苏霄飞主持会议并讲话,林长永、周晓刚、赵勇、丁锴等党政领导以及部分部门负责人、各教学单位党总支书记和直属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苏霄飞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坚持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战略任务,法治中国建设涵盖各个领域,具体到学校,就是要全面推进依法治校。他强调,一要把法治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理念,切实把依法治校作为学校治理的基本理念,将法治融入、贯穿学校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二要把法治作为制度建设的基本遵循,加强统筹规划,推动形成以章程为核心,规范统一、分类科学、层次清晰、运行高效的学校规章制度体系;三要把法治作为实施管理的基本方式,依法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健全学校决策机制和民主管理机制,推动决策和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四要把法治作为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课堂教学、专题教育,挖掘各类课程中蕴含的法治教育资源,积极开展实践教学,提高法治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

本次专题学习会还邀请了太仓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我院法治副院长刘娜娜作《依法治校促进学校健康发展》专题辅导,通过几个真实案例分析,对我院依法治校提出了专业性、指导性建议,使大家深受教育和启发。(图/童嘉薇 /曾妍 审核/丁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