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日报 引力播丨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打造出全国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太仓样板”—— 深耕16载 双元制职教实现“三级跳”

发布者:党委宣传工作组发布时间:2022-09-15浏览次数:1068


□苏报驻太仓首席记者 顾志敏

  今年8月下旬,国家标准委公布《第八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承担的双元制职业教育标准化试点获批立项,是全省首个获批的教育领域国家标准化试点项目。

  自2006年与舍弗勒公司合作启动高职层次人才培养项目以来,健雄学院在双元制职业教育领域持续深耕,成为太仓加速德企集聚、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的重要人才培育平台。

  16年来,健雄学院一直是国内双元制实践的先行军、领跑者。从引入国外先进经验,到本土化创新拓展,再到制定地方标准,在双元制实践中奋力实现了“三级跳”,打造出全国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太仓样板”。

  第一跳:引入先进经验

  半个多世纪以来,双元制职业教育一直被视为德国经济腾飞的“秘密武器”。对“中国德企之乡”太仓来说,双元制模式同样是其集聚德企的加速器。

  2000年底,落户太仓的德企已近30家,集聚效应初见端倪。但技术人才紧缺的难题随之而来,落户的德企大多是精密制造类,对员工技术要求很高,本地职校培养出来的技工,很少能达到要求。

  为此,2001年,太仓建立了国内首个与德国职业教育同步的专业工人培训中心(DAWT),正式引入双元制职业教育。3年后,首批17名学员毕业,被企业一抢而空。

  “院校入园”“校企联培”,定制就业,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企。德企带来的“洋经验”,实现了技术人才供给侧与需求侧的精准对接,让“贴身学习”的太仓找到了一条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2006年9月,健雄学院加入了太仓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赋能产业发展的探索,联合舍弗勒公司,合作启动高职层次人才培养项目,并在一年后放出了第一个“大招”。

  2007年6月,由太仓市人民政府、德国工商行会、德资企业、健雄学院四方共建“AHK上海—健雄职业技术学院专业技术工人培训中心”,开展德国AHK机电一体化工、工业机械工、模具机械工和切削机械工等职业工种的教学与培训。

  这种新型的双元制教育合作模式很快就释放出巨大能量。很多毕业生进入德企后,短短几年内就成为技术骨干、主管,受到企业的欢迎和肯定。

  随后的几年里,双元制模式在健雄学院多点开花。2008年9月,健雄学院—博世公司高职层次人才培养项目启动;2008年11月,健雄学院与德国工商总会签订合作办学协议……

  一届又一届在双元制模式中成长的“技术蓝领”走出健雄学院,走进德企车间,很好地满足了德企对专业技术工人的需求。

  得益于双元制模式的磁吸效应,从2001年开始,落户太仓的德企数量进入快速增长阶段,2007年就突破100家。

  第二跳:本土化创新

  2014年9月,健雄学院再次携手舍弗勒公司,联合同济大学开启双元制应用本科项目。与8年前双方初次携手“试水”一样,这次的合作同样具有里程碑意义。

  通过一个接一个的合作项目,太仓不断萃取双元制模式的精华。同时,太仓也在对这一“舶来品”进行本土化实践。健雄学院与舍弗勒的这次合作,开启了太仓双元制本科教育本土化的实践创新。

  2015年10月,健雄学院成立AHK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联盟及AHK中德双元制职业教育示范推广基地;2018年9月,亿迈齿轮、健雄学院与太仓高中联合启动太仓生源双元制专本衔接项目……

  “在一次次不断突破和摸索中,以健雄学院为平台,太仓双元制模式的专业领域、人才层次和应用范围都得到了拓宽。”健雄学院中德双元制学院院长韩树明介绍。

  联合多家院校和机构,健雄学院相继建立了中德培训中心、莱茵科斯特(太仓)跨企业培训中心等9个双元制教育培训基地,年培训双元制学徒550人左右,占每届学生总数的六分之一,构建起大专、本科等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

  韩树明介绍,目前,全校有近一半专业开设了双元制学徒班,专业领域不再局限于机械制造,针对太仓主导产业结构,逐渐向生物医药、经贸、信息、管理延伸,校地深度融合,更好地服务地方产业发展。

  多年来,合作企业对健雄学院双元制学徒满意度一直保持在85%以上。太仓最大的德企舍弗勒公司统计,公司双元制培养的员工离职率在25%左右,远低于社会招聘员工的65%。

  企业用工反馈不仅来自德企,越来越多的本土企业也加入了满意度好评中。

  目前,健雄学院的双元制模式已从德企向本地的国企、民营企业进行转化,与昭衍新药、百因诺、莱茵检测等企业开展合作项目,并在双凤镇设立培训中心,为当地企业培养优质“技术蓝领”。

  “深耕太仓、深化双元、深入创新、深得人心”,健雄学院累计培养了超过3000名双元制学徒,成为地方发展的“人才仓、技术仓、服务仓”。这一本土化的双元制特色职教理念逐渐成型,在全国形成示范。

  第三跳:全国率先定标准

  9月,由健雄学院主导起草的《双元制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指南》由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发布与实施。这是苏州首个由市级地方标准上升为省级地方标准的项目,也是全国首个双元制职业教育领域的省级地方标准。

  为行业定标准,成为健雄学院发展双元制职业教育的新目标。

  十多年的持续深耕,健雄学院的双元制本土化实践成果为国内众多职业院校提供了借鉴。问题随之而来,如何引导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各地产业升级、动能转换提供助力?

  为此,健雄学院在全国率先将“标准化”引入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以标准化建设全面支撑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0年5月,作为苏州打造双元制职业教育标准体系的首个标准,健雄学院编制的《双元制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指南》(DB3205/T1003-2020)正式发布,这也是全国首个双元制职业教育领域的地方标准。

  2021年4月,健雄学院编制的苏州市地方标准《DB3205T/1018-2021双元制职业教育培训中心建设规范》发布与实施。

  目前,健雄学院正在标准研制创新、标准体系构建、标准国际化交流等方面开展积极探索,已初步构建由104项各级标准组成的双元制职业教育标准体系。

  2021年,健雄学院完成教育部“标准化技术”专业备案,在江苏省内率先开设《标准化基础》选修课;2022年,健雄学院编制的《标准化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顺利通过专家论证会,正式启动2022级首批招生,成为全国第一所开设“标准化技术”专业的高职院校。

  未来,健雄学院将牵头制订双元制职业教育的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和行业标准,形成包括双元制育人体系标准、教学内容标准、教学过程标准、教学条件标准、合作规则标准等完善的标准体系。

  “通过建设‘双元制教育示范与推广中心’,以点带面,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职业教育领域标准化建设新范式。”健雄学院党委书记苏霄飞说。

       链接:https://app.suzhou-news.cn/e_papers/article?article_id=11817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