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连载|《吴健雄》之十四 家国情怀(下)

发布者:党委宣传工作组发布时间:2022-06-24浏览次数:1242

吴健雄和袁家骝在1973年的**之行中,周恩来总理在北京人民***安徽厅会见了他们。这一次会面是在1015日,6点钟吃饭谈话,一直延续了6个小时。这是吴健雄和袁家骝头一次与***会面,也是仅有的一次。周恩来在和他们两人谈话中,给吴健雄看当年去和苏联谈判签的约,并说将***丢掉的都要了回来。周恩来的广博见识和一流政治家气度,使吴健雄和袁家骝一直津津乐道,钦佩不已。

1973年10月15日,吴健雄、袁家骝受到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

1977年,吴健雄和袁家骝的一次**之行,还有儿子袁伟承和儿媳妇露西,他们一起到了东北、西安等祖国许多地方。这是袁纬承头一次回到父母的祖国,使他有了想学中国话的念头。吴健雄常为儿子不会中文感到遗憾,甚至说是很不幸的。吴健雄从来没有忘记她根在中国,她的衣着举止,行事为人,外在形式上是中国的,内在精神上更是中国的。吴健雄之所以如此,是来自她从小接受的中国文化教育,来自她对中国文化的涵养和信心。

在随后的岁月里,吴健雄和袁家骝一直致力与祖国的交流,吴健雄博士先后受聘为南京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校名誉教授,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他们还与北京大学校长、著名物理学家周培源合影留念。19827月,吴健雄访问复旦大学,与校长苏步青、谈家桢、谢希德、华中一、杨福家等教授合影。她亲自参加了东南大学的吴健雄实验室揭牌仪式。他们对吴健雄袁家骝科学讲座基金会和吴仲裔奖学金基金会付出了很多心血,把所有的积蓄都花费在了为国家培养人才的这两个基金会里,用来支援祖国的建设和发展。

1977年,邓小平会见吴健雄、袁家骝夫妇

 1984102日,邓小平会见参加国庆活动的外籍华人和科学家,其中有杨振宁、李政道、丁肇中、吴健雄等人。小平同志向客人们介绍了国内改革开放中的一些情况。在谈到“一国两制”问题时,小平同志说:“‘一国两制’马克思没说过,世界历史上没有过。这是我们从实际遇到的问题,即香港问题、台湾问题提出来的。**十亿人口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同时允许部分地区实行特殊政策,继续搞资本主义。这个政策不会变。”

 1988年,吴健雄再次特别回到老家浏河镇,出席纪念她父亲吴仲裔先生的百岁冥诞,并且发起建立了明德学校董事会,成立了一个吴仲裔基金会,支持家乡教育事业发展。

俯瞰健雄学院

吴健雄逝世后,袁家骝为了实现吴健雄要在明德高级中学建立科技楼的遗愿,为了健雄职业技术学院的创办,为了东南大学吴健雄纪念馆的筹备等都付出了大量心血。

吴健雄科技楼

让人欣慰的是,太仓市明德高级中学的科技大楼已矗立在吴健雄墓园旁,李政道博士为大楼题词。明德学校的“实验物理”办学特色已清晰显现,到目前为止,在以机器人为主的全国各类竞赛中该校多次获奖。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已由创办之初的500亩校园扩大到近700亩,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全日制在校生7000余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输送了大批技术技能人才。

大师走了,她是卓越的世界公民和一个永远的中国人。我们永远怀念她……(素材来源 江才健著《吴健雄》 文/何寿林 审核/丁锴)

 [全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