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连载|《吴健雄》之十三 家国情怀(上)

发布者:党委宣传工作组发布时间:2022-06-21浏览次数:1180

1936年,吴健雄离开祖国,坐船到美国求学。由于中国近代大环境变局的影响,学业完成后未能按原先计划立即回到祖国,这一去就是60年之久。


初到柏克莱的吴健雄

但是,吴健雄在西方世界文化中的工作成就超越西方人士,使她有足够信心能够对自身承袭的中国文化有着深厚的认同和骄傲。在日常生活中,吴健雄经常说起的是我们中国人如何如何,行事生活也都是中国规矩、中国习惯。在美国的悠长岁月中,在心灵深处,总是对祖国无尽关爱。

在吴健雄到美国的第二年,中日爆发了全面战争,受战争影响,家中的讯息也越来越少。吴健雄担心国内战事,牵挂着家人,但是,她谨记着家父的叮嘱,埋首努力学习和实验工作,希望早日回国报效祖国。

吴健雄以一个外国人身份,参加了美国最机密的原子弹研究工作。那时,日本攻击美国珍珠港,美国已加入二次世界大战和中国结为盟国。后来,原子弹研究成功,并以轰炸日本的方式提早促成日本的投降,也使得中国战场上因而少牺牲不知多少中国人的生命,这可以说是吴健雄对祖国的一大贡献。

吴健雄本来打算一打完仗就回国,她曾经说她的老师辈没有一个不是读完书就回国的。她未能回国,是有许多客观原因的。1942年,她与袁家骝在美国结婚,这时,国内战事进一步扩大到整个太平洋地区,恐怕想回也回不了;袁家骝在中日战争初期,曾想放下学业回国效力,他还和别的中国学生一起去找胡适,表达回国的意愿,胡适训斥他们,要求他们完成学业再回国,袁家骝便留了下来。1947年,吴健雄夫妇的儿子出生,他们更忙于教养儿子和工作,于是就暂时打消了回国的念头。

那个年代,由于受中美关系影响,美国国务院还规定美国公民不准到中国旅行的禁令,因此,吴健雄纵使有心想回家看看,也无法成行。1971年中美关系解冻。于是,有了1973年他们的**之行。922日,吴健雄和袁家骝到达广州,然后再回到上海,从上海回到了吴健雄老家太仓浏河镇。

少小离家老大回。吴健雄和袁家骝的这趟故乡之旅,感慨万千。(素材来源 江才健著《吴健雄》 文/何寿林 审核/丁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