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连载|《吴健雄》之十一 美国物理学会第一位女性会长

发布者:党委宣传工作组发布时间:2022-06-13浏览次数:1185

 1940年起,吴健雄在科学工作上所显现的才能和恒久努力,已经使她享有了世界最顶尖女性核物理学家的称誉。当然,身为女性,在过去20多年科学生涯中的奋斗和困难,也越发使她关心女性在科学工作上的机会和权益。


1974年,吴健雄在哥大物理系办公室


 在麻省理工学院举行的“女性和科学专业”会议上,吴健雄应邀成为大会的主要演讲者,她挺身驳斥一些流行已久的社会偏见。以后许多年,吴健雄在美国的社会研究和教学,还是领略出那个社会对女性的歧视,她觉得“在美国的女人真受气”!这是美国的不幸。

 然而,事实不可否认。世界上好多顶尖科学家,对于分别在103050年代,各自达到其研究工作顶峰的居里夫人、麦特勒和吴健雄这三人确实是20世纪最具代表性,在科学上也最具贡献的女性物理学家。诺贝尔奖得主杨振宁说,对居里夫人科学工作的佩服可能不如对吴健雄科学工作的佩服;诺贝尔奖得主李政道说,中国人习惯于低调。有着以色列诺贝尔奖之称的沃尔夫奖得主泰勒格帝说,吴健雄比居里夫人好得多。还有许多与吴健雄有着直接或间接接触的科学家、吴健雄在哥大物理系的同事都对吴健雄推崇备至、评价甚高。

 1973年初,美国物理学会召开年会,会上宣布哥伦比亚大学的吴健雄女士当选为美国物理学会副会长,根据美国物理学会的规定,她将在当选副会长的第三年成为美国物理学会会长。

 吴健雄的获选是非同寻常的头等大事,因为美国科学界向来是一个男性的社群。吴健雄是一位女性,又有中国血统,可以说是完全打破了美国物理学会长久以来的“规矩”。美国物理学会是1899年在哥伦比亚大学创立的。早前担任会长的奥本海默、费米、贝特等科学家更像一个象征性的位置,到了吴健雄做的时候,会长已经成了有许多实际工作的职位。

 吴健雄像过去从事科学实验工作一样,非常投入,非常努力。吴健雄说,起初做这个工作没有经验,还是帕诺夫斯基告诉她,可以组织许多委员会将工作推广出去,吴健雄这样做了,效果很好。吴健雄还在物理学会出版的《物理今日》杂志上撰写社论,讨论物理界如何面对基础科学研究的困难,使美国这样的科学组织更好地发挥作用。19751031日,吴健雄以会长身份写信给时任美国总统福特,向他说明基础科学研究的重要,并要求福特总统不要因为当时经济上的压力而削减需要长期稳定支持的科学研究经费。福特总统亲自回信给吴健雄,表示他素来支持科学研究的信念,恢复曾被撤掉的白宫科学政策办公室,建立总统科学咨议体系。

 吴健雄对于自己这一科学研究以外的工作也是满意的。在她之后做了三年会长的阮姆西看了她的工作,就说不敢来做会长了。

 当然,吴健雄的成就主要还是来自科学研究工作的深远贡献,她也因而得到了许多称誉与殊荣,而如果就一个女性科学家来说,吴健雄也可以说是创下了空前的纪录。(素材来源 江才著《吴健雄》 文/何寿林 审核/丁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