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吴健雄节”纪念活动

发布者:党委宣传工作组发布时间:2022-06-07浏览次数:1318


纪念吴健雄诞辰110周年主题活动举行

 531日下午,我院联合市有关部门策划组织的纪念吴健雄诞辰110周年主题活动在太仓市融媒体中心综艺演播厅举行,纪念活动通过网络向全球直播。本次活动以“弘扬科学家精神,携手一起向未来”为主题,由东南大学与太仓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两地分别举行活动。苏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苏州市**主任许玉连,苏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程波,中共太仓市委书记汪香元,市委副书记徐志强,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施敬,市政府副市长倪嘉臻,以及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科协等有关部门领导,我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苏霄飞、党委委员、副院长周晓刚以及40名师生代表出席现场活动,全体师生线上收看了直播。

纪念活动在主题献词《永远的怀念——纪念吴健雄先生诞辰110周年》中拉开序幕。我院与明德高中、明德初中和明德小学的师生代表深情缅怀吴健雄为世界科学事业作业的杰出贡献和对伟大祖国的无限热爱,表达了弘扬科学家精神,携手一起向未来的信心和决心。

 汪香元在致辞中说,吴健雄是从太仓浏河走向世界的杰出女性物理学家,“世界物理女王”“东方居里夫人”是对她辉煌成就的最好赞誉,情系中华、不忘家乡是对她崇高品质的最好注解。

 他说,我们举办这次活动,既是缅怀纪念,也是致敬传承,更好地指引和激励太仓人民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传承吴健雄“矢志不移、笃行致远”的坚毅品格,以苦干实干全力拼出“太仓速度”;要弘扬吴健雄“勇于探索、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不断为做优“融入上海”“对德合作”“以港强市”三篇文章赋能加码,加快推动产业创新集群建设突破成势;要永葆吴健雄“胸怀祖国、心系故乡”的赤子情怀,把吴健雄的家乡建设得越来越美好。汪香元还以线上方式,在东南大学纪念活动上致辞。

 东南大学是吴健雄的母校,东南大学副校长金石也通过线上方式,在太仓纪念活动上致辞。他说,太仓是吴健雄的故乡,在吴健雄大力倡导下,东南大学与太仓市开展了诸多卓有成效的教育合作。今天,吴健雄学院还将与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共建吴健雄产业技术学院,助力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面向新产业、新技术、新职业,共同培养紧缺的本科人才,努力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提供太仓方案。

1957,吴健雄、杨振宁、李政道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校长戈亨合影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吴健雄的两位好友,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和李政道通过委托发言的方式,在纪念活动上表达了对吴健雄的缅怀之情。吴健雄的儿子袁纬承、侄子吴肃也在视频中表达了对吴健雄的深切怀念。

 苏州市委统战部侨务处处长毛晓、事务处处长叶海闯,太仓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马千里,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杨惠林,市教育局局长李广耀,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周晓刚,市科协党组书记顾歧峰共同启动“科学家精神”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工程。这是太仓教育改革创新之举,大力弘扬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主要内涵的科学家精神,帮助青少年更好地“扣上人生第一粒扣子”。

 朗读者蔡晓晨声情并茂地朗读了《吴健雄——物理科学的第一夫人》节选。主持人通过视频连线,就如何学习吴健雄的科学家精神,访谈了该书作者江才健。

 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执行院长游雨蒙和我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苏霄飞代表双方云签约,共建“吴健雄产业技术学院”。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亲笔题写了“吴健雄产业技术学院”。我院将联合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探索创新职业本科办学模式,打造“双元制”职业本科模式太仓教育新名片。

 副市长倪嘉臻和江苏喜马拉雅城市文化有限公司城市文化总监仇雪青为喜马拉雅“健雄故事汇”栏目上线揭牌。一则则“健雄故事”将通过喜马拉雅平台,进入大众耳中、心中,激励大家传承科学家精神。

 苏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程波,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施敬为吴健雄陈列馆被授予“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苏州市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揭牌。吴健雄陈列馆建馆10年来,累计接待国内外参观者10余万人次,成为苏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苏州市时代精神教育基地和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苏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苏州市**主任许玉连,市委副书记徐志强为吴健雄诞辰110周年纪念邮册首发揭幕。大家还共同欣赏了我院创作的大型话剧《追寻吴健雄》片段以及歌曲《紫薇树下》。(图/文 何寿林 审核/丁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