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连载 | 《吴健雄》之七 由核分裂到曼哈顿计划

发布者:党委宣传工作组发布时间:2022-05-30浏览次数:1252

 近代科学发现,从来没有像原子核分裂这样影响人类如此深刻。原子弹的制造是出自美国的一个被称之为“曼哈顿”的科学计划,这里集合了世界一流的科学头脑,在这些科学精英中,也有一位杰出的中国物理学家,那就是吴健雄。

 吴健雄参与“曼哈顿计划”,值得一提的是,她在这项计划中承担的工作非同寻常、非常关键,一方面是她在原子核物理研究上取得了极其重要的成就,另一方面是有美国“原子弹之父”称号、这项计划的主持人奥本海默对吴健雄的赏识,这使她没有美国国籍的外国人身份,能从事如此重要的核心工作。

吴健雄在实验室

 1944年,美国原子弹计划进入相当成熟的阶段,那时,比较关键的问题一是浓缩铀元素,并使其达到临界质量,二是有效引爆的技术问题。吴健雄在哥伦比亚参与的工作就是浓缩铀的制造,不过,她的工作主要是在发展十分灵敏的γ射线探测器。

 曼哈顿计划那时的重心是在新墨西哥州一个小城圣塔菲外不远的洛斯阿洛摩斯实验室。这个实验室主要是进行原子弹本体的计算、模拟和制造引爆技术发展。另外,还有一个在芝加哥新成立的冶金实验室,这里由费米等几位顶尖科学家建立的一个原子反应堆。将前面这些实验发展的成果真正用于大量生产的,一个是在田纳西州的橡树岭实验室,进行铀元素的分离浓缩,另一个是在华盛顿州的汉福得反应堆工厂,进行钚生产。

 那时候,吴健雄是在哥伦比亚大学中,一个以“特殊同盟材料”为代号的计划中工作,这个计划的主持人邓宁(J.Dunning),吴健雄是在黑汶斯(W.H**ens)手下做事,合作的还有多年后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阮瓦特。军方人士尼柯斯(Colonel K.D.Nichols)上校负责这个国防计划的行政事务。

 1944927日,费米建立的反应堆如期开始运行,原子核连锁反应开始进行得很好,但是几个小时后,便停止了。这个停下来的反应,几个小时后又开始进行了。什么问题呢?吴健雄的老师塞格瑞便告诉他们:“应该去问吴健雄”,于是,他们打电报到纽约。尼柯斯上校接到电报后去找吴健雄:“希望你把柏克莱做实验的结果那篇文章给我”。吴健雄说:“除了费米,塞格瑞亲口对我说,不能给你”。尼柯斯上校没办法,只能去找理论组组长莫非教授,莫非约了与吴健雄熟识的黑汶斯一起去看吴健雄,吴健雄在黑汶斯作了保守秘密的保证后,才同意提供那篇实验结果的数据。吴健雄这篇关于铀原子核分裂后产生的氙气对中子吸收横截面的资料,对于曼哈顿计划的顺利开展有相当大的贡献。

吴健雄是参加“曼哈顿计划”的唯一外籍女科学家

 1945716日,在新墨西哥州的一个沙漠中,人类第一颗原子弹试爆成功,象征着一个新时代的降临。三个星期后,投在日本广岛和长崎的两颗原子弹终于促进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束。

 吴健雄对曼哈顿计划的贡献,对中国也有着难以估量的贡献,因为日本的提前投降,使得中国战场上少牺牲了不计其数的中国人。

 吴健雄对于有人问起他做原子弹的事,心中总是有着伤痛,谈起原子弹的摧毁性,她极其痛心。她经常自问:“人类真的会这样愚昧的自我毁灭吗?不,不会的!我相信,有一天我们都会和平共处。”(素材来源 台湾著名学者江才健著《吴健雄》 文/何寿林 审核/丁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