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连载 | 《吴健雄》之四 柏克莱崭露头角

发布者:党委宣传工作组发布时间:2022-05-21浏览次数:1337

 19368月,吴健雄初到美国时,探望了在旧金山的林姓女同学,这位女同学的先生姓郭,他在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任教,哪知道,这一停留改变了她原计划到密西根大学留学的计划,就留在了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

1938年吴健雄在柏克莱读书时在指导老师塞格瑞家中的留影

 吴健雄初到学校时,学校已经开学了。当时,学校里有一位华裔学生,人很活跃,他是中国学生会的会长叫Victor杨,他向吴健雄介绍了一个中国学生袁家骝,袁家骝是袁世凯的孙子,而当时吴健雄并不知道他们的关系。

吴健雄在袁家骝的带领下,参观了柏克莱校区,当她看到物理系各种不同实验,频频询问之余,心中无比兴奋。当然,最让她印象深刻的是,放射性实验室,当时已经成了一具37英寸的回旋加速器,可以加速带电粒子,撞击不同原子核。吴健雄,很快就发现柏克莱物理系有无可抗拒的吸引力。

吴健雄(右一)与奥本海默、她的指导教授塞格瑞等人合影

 前两年,吴健雄和同学一起上课,她一丝不苟地认真求学,令老师和同学印象深刻。奥本海默是量子力学教师,是吴健雄仰慕者之一,多年后,她谈起奥本海默,称他“奥痞(Oppie)”,说他是绝顶聪明的老师,奥本海默也对吴健雄实验工作赞许有加,两人也维持着长久的很亲近的师生关系。而在柏克莱后期,奥本海默没有挑选她一起工作,令吴健雄失望。

 头两年的一般课程结束后,吴健雄开始准备她的博士论文报告,她要选好课题和指导老师,当时在柏克莱放射实验室负责的大科学家劳伦斯就是她名义上的指导老师,而真正指导吴健雄做实险的是一位20年代跟随大科学家费米的塞格瑞,他是一位相当有份量的物理学家。1938年,吴健雄的头一个实验工作,由劳伦斯指导,课题是探究放射性铝因产生β衰变放出电子,而激发产生出两种型态X光的现象。

 吴健雄在实验室

 对于原子核物理来说,恐怕没有什么事情会比1938年底铀原子核分裂的发现,来得更令人震惊了。这个消息由科学期刊公开发表后,全世界这一领域的科学家都迫不及待地开展相关实验工作。1939年,吴健雄由塞格瑞指导进行的实验,也正是研究铀原子核分裂的产物。她的实验,无论是名义上的指导者劳伦斯,还是实际上与她一起工作的塞格瑞都极为赞赏。吴健雄对科学实验工作全然投入,有时到了狂热的地步,常常一个人工作到凌晨三、四点钟。

1940年,吴健雄获得了博士学位后,继续在柏克莱做了两年博士后研究。她的实验工作是研究铀元素的分裂产物以及一些元素的放射性同位素。19411219日,美国物理学会在加州史丹福大学召开年会,吴健雄和塞格瑞在会上提交一篇论文,讨论他们所进行的这一实验结果。

 吴健雄在原子核分裂和放射性同位素方面的杰出工作,当时已经使她成为奥本海默等许多大科学家口中的“权威专家”。她的事迹也有媒体报道,中国也有了称她为“中国居里夫人”的说法。吴健雄已经成为科学上耀眼的“明日之星”了。(素材来源 江才健著《吴健雄》 文/何寿林 审核/丁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