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连载 | 《吴健雄》之五 青春与爱情

发布者:党委宣传工作组发布时间:2022-05-24浏览次数:1498

 吴健雄1930年就读南京中央大学,那年她18岁,正是青春绽放的豆蔻年华,朴素端庄的装扮展现出青春健雄的灿烂光彩。

 吴健雄的精力都在学习上,她没有放情于男女恋爱中,当然,这并不代表她没有憧憬恋爱的少女情怀。还在上海中国公学就读时,她就对才华横溢的任课老师胡适博士心生仰慕之情,但是,他们在日后的交往中没有超过师生之情。

 在吴健雄的感情世界中,不乏创建美国国家实验室的威尔森、与奥本海默一起工作的理论家史丹利等追求者。威尔森被吴健雄出众的才学和东方女性之美深深地吸引。直到两人确定关系之前,袁家骝是知道吴健雄心中有史丹利的,吴健雄的同学也经常看到史丹利接送吴健雄。有一次,吴健雄到加州理工学院与袁家骝见面,史丹利知道了心里很不是滋味。吴健雄不愿谈论此事,袁家骝也不乐于说起竞争对手。

 吴健雄真正的爱情故事,是在柏克莱留学时开始的。当时,她初到柏克莱时,学生会会长华裔青年Victor杨介绍了一位早于她一星期到柏克莱的中国留学生袁家骝,当袁家骝带着吴健雄参观了学校和实验室后,吴健雄改变了东去计划,留在柏克莱读书,于是,她与袁家骝也成了同学。1937年,袁家骝去了加州理工学院,由于时空相隔,一时两人情谊有所疏远。1940年以后,两人才又恢复较密切的来往。

19418月,吴健雄在写给她最好的朋友阿蒂娜的信中,谈起了她与袁家骝的关系。她在信中说:“袁先生十分想见我,但是,我实在分身无术,如果你不介意,也许可以请他与我们一起度假。他确定是一位相当沉静不多话的人”。她在信的末尾留下了地址,让阿蒂娜约袁家骝一起来度假。

1942年春天,吴健雄到袁家骝住处找他,吴健雄走后,袁家骝告诉室友张捷迁,来找他的人是吴健雄,他们要结婚了。

1942530日,吴健雄与袁家骝步入婚姻的殿堂

 1942530日,一个星期天,这天正是吴健雄30岁生日的前一天,吴健雄和袁家骝在加州理工学院所在的洛杉机帕沙迪纳结婚了。婚礼在袁家骝的指导教授密立肯家中举行。密立肯是获得诺贝尔奖的美国大科学家,时任加州理工学院校长。密立肯为这对新人证婚,加一位教授替他们主持婚礼仪式。密立肯太太还特别为这对新人举行了婚礼晚宴,吴、袁两人在美国的许多同学好友,包括钱学森都来参加了他们的婚宴,钱学森还为他们拍了8厘米的影像资料。时值二战,加上美日太平洋战争爆发,吴、袁两人的亲人都未能参加婚礼。

 婚后,吴健雄和袁家骝约上了袁家骝的室友张捷迁、燕京大学的同学毕德显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洛杉机拉姑纳海滩度过了一个星期的密月。

 密月后,袁家骝就到东岸RCA公司从事国防研究工作,吴健雄也接受了东岸史密斯女子学院的聘请。在史密斯学院教书,没有什么研究工作可做,吴健雄十分想念在加州的好友阿蒂娜,写信告诉阿蒂娜,她婚后的生活很快乐,与袁家骝的感情也很甜蜜。她在信中说:“他在沉重的工作中显现的奉献和爱,赢得我的尊敬和仰慕。我们狂热地相爱着……”(素材来源 江才健著《吴健雄》 文/何寿林 审核/丁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