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连载 | 《吴健雄》之六 东行漫记

发布者:党委宣传工作组发布时间:2022-05-26浏览次数:1267

 吴健雄离开柏克莱,留在东岸史密斯学院教书,一是因为柏克莱物理系不聘她教席,原因是美国最顶尖的20所研究大学,没有一个学校中有女性物理教席,另一个原因是袁家骝的工作关系。

 史密斯学院是东岸的一所私立女子学院,没有物理科学研究,所以,吴健雄心里是不愿意的,虽然麻州的北安普顿风景很美,但是,她无心欣赏,她经常给她的好友阿娜蒂写信,表达在新环境中的寂寞和对老友的思念。

 1943年,吴健雄在史密斯教了一年书,阅读物理期刊和参加物理研究会成为她保持与物理科学同步进展的办法。有一次,她到波士顿参加一项学术会议,遇到了已经获得诺贝尔奖的柏克莱老师劳伦斯,吴健雄坦言无法继续做实验工作的苦恼,劳伦斯立即替吴健雄写了推荐信,寄到好些大学去。结果东岸的普林斯顿、哈佛、哥伦比亚等八所大学都回信表示要聘请吴健雄。因此,尽管第二年史密斯要给吴健雄助教的职位,并大幅加薪,但是,吴健雄还是选择去了普林斯顿大学,她也成为普林斯顿建校以来首位女性教师,因为那时,美国大学里的教席是歧视犹太人、亚洲人、黑人和女性的。

吴健雄与袁家骝在一起

 就在这一年,吴健雄和袁家骝在普林斯顿大学所在的纳骚街306号有了住房。1946年后,袁家骝也到普林斯顿大学任物理研究员,他们在这个地方,有了一段很愉快的生活。

 吴健雄在普林斯顿教书,还是没有机会开始实验工作,但是接触了许多中外朋友,中国朋友有贝聿铭、张学曾、华罗庚、张文裕、胡宁、饶毓秦、俞国华,外国朋友有泡利、冯卡门等一批有名望的人物,给她带来了快乐,也使她受益匪浅。在劳伦斯的推荐下,哥伦比亚大学战时研究的部门找吴健雄面谈,他们向吴健雄问了一天有关物理方面的问题,但是,始终不透露他们的秘密计划。

 

母子情深

      19443月,吴健雄开始到纽约市的哥伦比亚大学进行战时与发展原子弹相关的研究,她希望自己的研究给中国一些帮助。19472月,吴健雄生下了一个男孩,取名袁伟承。产后住院期间,20世纪最伟大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去探望了她。

 有了孩子的吴健雄并没有把工作停缓下来,她积极地在哥伦比亚大学进行原子核物理研究,把孩子托给保姆照料。几年后,吴健雄在哥伦比亚的研究举世知名,成就卓著,1952年,她升任副教授。

 吴健雄自己都没有想到,她在哥伦比亚大学长久待了下来,可心里一直计划着回国,但是一直没有如愿。她的才能和她的努力,将她推上了世界物理科学的顶峰,而生命的际遇,却使她必须长时间在美国待下来。

 在东岸的13年,吴健雄成家生子,在人生中跨入新的阶段,在科学上,她的成就也达到了举世皆知的骄人水准。事实上,更加令人赞叹的成就还在未来迎接她。(素材来源 江才健著《吴健雄》 文/何寿林 审核/丁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