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政道 | 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

发布者:党委宣传工作组发布时间:2021-05-27浏览次数:3440

李政道,江苏苏州人,哥伦比亚大学全校级教授,美籍华裔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因在宇称不守恒、李模型、相对论性重离子碰撞(RHIC)物理和非拓扑孤立子场论等领域的贡献闻名。1994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2006年至今任北京大学高能物理研究中心主任。

李政道、杨振宁提出了在弱相互作用条件下,宇称不守恒理论,并由吴健雄进行了实验论证,他与杨振宁因这项成果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

李政道十分关心我院建设和发展,他为我院题写了校名、校训和吴健雄陈列馆馆名。

李政道题写的校名:


李政道题写的校训:


    20076月,我院举行吴健雄诞辰95周年纪念活动和新校区落成典礼,李政道特发来贺信:

太仓市人民政府并健雄职业技术学院:

 欣闻太仓市人民政府将举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落成典礼暨吴健雄诞辰95周年座谈会,实感欣慰。作为健雄的好友,也作为一个江苏人,我对学院的蓬勃发展及新校区落成表示由衷的祝贺。

健雄是一位极其卓越的女物理学家,她对近代物理学的发展有十分杰出的成就。在β-衰变等各个方面的实验领域,均作出了永存的、独一无二的、里程碑式的、奠基性的贡献,是世界同行们一致公认的。她智慧崇高,工作刻苦,做事严格,热爱祖国,热爱家乡,为人谦虚,是科学家中的楷模,人间君子,她的名字和优秀品质定能为当代和后世的人们永记不忘。以她名字命名的学院也一定能发扬光大健雄的优秀品质,把学院办好,造福人民,造福后代。

再次祝贺新校区的落成!
李政道
                                 2007
322
于纽约哥伦比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