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副省长惠建林来我院中德培训中心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者:党委宣传工作组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2088

 414日下午,江苏省副省长惠建林一行来我院中德培训中心调研指导工作。苏州市副市长杨知评,太仓市委副书记、市长汪香元,市委副书记胡卫江,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红星,副市长许超震陪同调研。我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苏霄飞汇报中德合作开展双元制职业教育情况,党委委员、副院长周晓刚,党委委员吴建洪、丁锴参加调研活动。

中德培训中心是我院对外合作办学的“窗口”。通过引进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为350多家在太德企培养了一大批技术技能人才,《“定岗双元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和实践》获得了教育部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江苏省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去年, 发布了全国首个中德在职业教育领域合作的标准化成果——《双元制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指南》。

惠建林一行先后参观了中德培训中心展厅、学生实训工场和舍弗勒培训中心。惠建林边听苏霄飞介绍,边询问相关情况,当听说有50%的毕业生愿意留在太仓工作时,他连连称赞。他说,太仓德企集聚,健雄学院因地制宜,采用双元制教育模式为企业培养人才,一方面企业欢迎这样的学生,另一方面学生愿意留在企业工作,毕业生流失率低,这种培养人才的工作体系非常适合企业的需求,感谢学校积极探索和为地方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他强调指出,我们办职业院校,就是要满足学生发展的需要,满足产业发展的需要,满足社会的需要,几个方面的需求能够找到结合点,兼顾好,使职业教育行稳致远。

苏霄飞说,职业教育首先姓“职”,我院围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做大做强职业教育上下功夫,提出了“深耕太仓、深化双元、深入创新、深得人心”的办学思路,打造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仓、技术仓 、智慧仓”,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汪香元说,学校立足太仓、服务太仓,无论是教育,还是培训都在考虑如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这就是“双赢”,市委市政府将大力支持健雄学院发展。惠建林说,职业教育不能为办学而办学,不仅要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而且要考虑学生就业后的发展问题。(图/文 何寿林 审核/丁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