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0-01浏览次数:2422

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国际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一、总 则

  1. 总指导思想与原则

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执行<高等学校接受海外国际生管理规定>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外来(200018)和《关于加强来华国际生管理工作的通知》(教外司(2007)1154)的文件精神,更好地加强我校国际生的安全防范工作,对我校国际生突发事件做到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安善处理,最大限度减少突发事件对国际生造成的威胁和危害,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我校海外国际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把维护国际生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处理突发事件的首要任务,以人为本,遵循预防为主、常备不懈的原则,牢国树立“稳定为先”的观念,建立健全应急机制,把应对突发事件各项工作落实在日常管理之中,确保国际生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学校国际生教有和安全的正常教学秩序,防止和减少重大突发事件的发生。

  1. 适用范围

本预案所称突发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国际生身体严重损害、直至死亡,或是财产受到损失以及学院声誉受到损害的事件,主要包括:(1)社会安全类突发事件,如各种非法集会、游行、示威、聚众**等群体性事件;非法传教、涉及国家安全的政治性活动;各类恐怖袭击事件等。(2)事故灾难类突发事件,如交通事故、集体活动事故、食物中毒、群体性流行疾病等事件。(3)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如气象、洪水、地质、地震等灾害以及由此诱发的各种次生及衍生性灾害等。(4)网络与信息安全类突发事件,如利用校园网络发送有害信息,进行反动、**、迷信、**等宣传活动;窃取国家、学校保密信息等事件。(5)其它影响国际生安全的恶性或伤害突发事件。


二、组织机构与职责

(一)应急领导机构

经校长办公会议讨论决定,成立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应对国际生突发事件工作领导小组,下称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苏霄飞

副组长:张学军、周晓刚

成  员:王学戏、何钰婧、顾晓吴、张秀庭

()职责

  1. 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我校国际生突发事件的预防、应急准备和处理等工作,负责对突发事件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

  2. 合作教育处执行工作领导小组的决定,统一组织、协调、指导、检查国际生突发事件应对工作。

  3. 各相关职能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和业务范围,密切配合,做好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处理等工作。

三、预防与危急准备

()预防

1.国际生管理工作是学校的重要外事工作。学校相关部门和领导尤其是国际生管理人员要在思想和行动上自觉树立大局意识,提高政治敏锐性,从维稳的高度提高对国际生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把维护国际生的稳定和安全抓好、抓实、抓细。在学校的统一领导下,坚持“齐抓共管、分口把关、层层落实”的原则,在学生处设定国际生管理工作专岗,制定国际生日常管理制度,落实具体管理责任,经常对国际生进行法纪法规、形势政策教育和突发事件应急知识的专门教育,密切注意国际生的思想动态,及时了解和解决国际生反映的实际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工作,增强对突发事件的防范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和应对能力。

2.学生处等有关职能部门在国际生到达学校后,应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对国际生进行外事纪律、校规校纪、安全警示和自我防护教育,定期开展国际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相关知识、技能的培训,定期开展突发事件应急演练;要求国际生购买保险、签订相关安全协议,教育国际生采取切实有效的方法实施自教防范,学会增强安全意识,掌握常用的急救和求救电话,保障国际生个人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国际生管理干部和教师要深入到国际生宿舍和教室中去,及时了解和掌握国际生的思想状况和思想动态,帮助他们解决在学习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国际生管理干部与国际生联系交流渠道的畅通,及时获悉了解情况,尽量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任课教师在教学工作中,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净化课堂,以德、以法教书育人,尊重国际生**信仰和民族习俗,通过课堂教学引导做好国际生的安全教育工作。

3.保卫处在落实值班和巡逻检查制度的同时,负责开展国际生突发事件的日常监测工作,确保现有监测与预警系统的正常运行。相关部门要经常听取国际生反映的意见,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克服困难、创造条件,积极解决好国际生的食宿及生活等方面的问题。安保处要强化校园治安防范管理,清理外来人员,严厉打击各种滋扰校园安定的不法分子,确保校园师生安全。

4.后勤管理处要严格查验、登记国际生住宿人员证件,正确填写标准的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单以备公安机关检在,对持有不合法证件的国际生予以清理,彻底清除非法留宿人员的情况。国际生宿舍楼内严禁切商业活动,并做好对国际生宿舍的防火、防水、防盗等情况的检查。

(二)报告

1.各部门及个人发现有国际生突发事件隐患的,必须在一小时内向保卫处汇报,并由保卫处负责向应对海外国际生突发事件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学校保卫处负责具体工作实施。

2.突发事件发生时,部门和个人必须在半小时内小时内直接向学校应对海外国际生突发事件工作领导小组报告,相关单位负责具体应对工作。

3.领导小组接到报告后在规定时间向上级主管部门(苏州市教育局国际合作交流处)或其他上级部门(公安部门、驻华使())等相关部门报告。或通报对突发事件的调查、核实、确证、控制措施等信息。信息通报应及时、准确、全面,不得擅自接待、表态和评述,由学校应对国际生突发事件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口径。


四、应急处理

1.国际生突发事件发生后,安保处要立即启动应急值班制度,国际生管理人员须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了解处理有关情况,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并向领导小组汇报,以便领导迅速掌握情况做出决策,把突发事件的影响和危害降到最低程度。

2.学校国际生突发事件工作领导小组对突发事件应急工作进行统一指挥、统一部署、并进行检查和指导。

3.学校安全保卫责任部门(保卫处)具体负责突发事件的调查、核实、确证、控制、协调和防治工作。根据灾发事件的实际情况和学校应对海外国际生突发事件工作领导小组的指令,有关部门立即到达规定岗位,采取必要的应急措施,参与应急救援协调。

4.面对社会媒体任何个人和部门,有关部门及时控制校园网络和其他宣传工具,避免产生负面社会影响。

本预案自批准之日起执行。


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

二〇二〇年七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