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党政工作意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0-01浏览次数:1892

2020年,是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的收官之年,也是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持续推进的关键之年。本年度,学校党政工作要按照江苏省委教育工委、苏州市委市政府、太仓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以《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为重点的各项职业教育改革任务,确保学校各项工作日常运行安全高效、重点任务件件有显性成果,努力为学校“十三五”事业圆满收官、高水平发展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同时,学校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担负起责任,经受住考验,毫不放松地做好学校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守土有责,保学校平安,确保每一位师生的绝对安全。本年度党政工作围绕以下八个方面的指导意见展开:

 ——完善党对学校各项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继续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达到新高度,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加快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水平。以苏州市委政治巡察意见全面整改为重要抓手,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大力提升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研究江苏省高等教育关于“放管服”的相关政策,全面梳理学校已有的制度体系,根据学校管理和办学业务现状,系统研究设计符合学校实际的管理制度体系,并在确保稳步运行的前提下,推进学校可持续发展。

 ——持续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人才培养方案对准“五育并举”“三全育人”体系中的弱项短板精准完善校本特色设计,加大落实力度。绩效考核体系和督导制度在“推动教体融合、划出美育硬杠杠、构建劳动教育责任链条、打通家校连心桥”方面出台有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的政策举措。

 ——坚定不移推进以“双元制本土化”为特色的各类成果建设。双元制本土化是学校长期坚持的特色发展目标,取得了显著成效、吸引了可观资源、产生了全国影响,但与地方政府期盼和企业需求还有很大距离。本年度要高起点规划建设省级产教融合集成平台项目,抓紧形成一批有影响的显性成果。各项建设都要注重抓成效和出成果。

 ——不断强化以师资队伍为主体的三支队伍建设。根据学校发展态势、办学业务及管理需要,系统开展机构及岗位设置研究,全面界定机构和所有岗位职责。以此为基础,不断调整补充完善师资队伍结构,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管理队伍政治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后勤保障体系建设。

 ——抓紧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和技术保障体系,为学校未来发展开辟新空间奠定先进的发展理念和技术保障基础。高等学历技术教育要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上下功夫,要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人才培养体系和学习服务体系,与时俱进地改进人才评价体系。要加强对顶岗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的全面组织和管理。各类继续教育和培训要在供给能力和服务水平上不断下大力气花真功夫。

 ——紧贴地方产业发展需求和技术服务需求,不断完善专业结构和技术服务体系。长三角一体化历史进程中,处于C位的太仓产业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要根据太仓航空产业发展需要,研究筹备建立与航空产业相关的航空技术服务类专业。根据太仓产业需求和学校专业现状,构建新的服务地方发展的技术平台,大力开展服务地方发展的工作,为学校发展储备更多技术和服务资源。

 ——全面开展以“文化校园”为核心的校园建设,把文明校园建设推进到更高水平。以二次创业的精神,全面开展文化校园建设。继续完善校园信息化体系建设。全面推进房屋、教室、绿化、道路、操场以及其他功能性场所校园维修建设项目。要从师生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从师生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师生协力、上下一心,共同建设美丽和谐的校园,持续增强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

 2020年,学校党政工作要重点抓好以下十个方面:

一、党的建设工程

1.筑牢党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的组织和物质基础。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梳理和完善党的组织体系。深入总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推动主题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形成长效机制。推进思政与党建VR智慧教育基地、先进模范事迹宣传载体项目等建设,打造学生新宿舍区域党建长廊和学生党员之家,营造校园党建文化氛围。(责任部门:党委工作部、党办、马克思主义学院)

2.以巡察整改为抓手,压实各级党组织的政治责任。学校党委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落实好党建各项工作。不走样不松懈,坚定不移地推动巡察整改项目一一落细落实,持续压实下级党组织的各项责任。巡察整改领导小组要全面梳理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督和督查。瞄准巡察反馈问题,重点推进选人用人和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整改。高质量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使整改成果真正转化为推动学校高水平发展的实在效果。(责任部门:党办、党委工作部、纪检处)

3.持续落实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五进”的各项措施。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在工作中持续落实。积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术、进专业、进课程、进培训、进读本,加快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水平,坚定不移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修订《“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管理与考核办法》,推进党员教育常态化。(责任部门:党委工作部、教务处、各二级党组织)

4.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注重入党积极分子的理想信念教育,举办21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夯实组织基础,科学合理设置基层支部,完成支部调整和支委改选,实现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探索构建“互联网+”党建工作模式,推进智慧党建。持续推进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和标准化党支部建设。加大特色党建项目的遴选、建设、宣传力度。(责任部门:党委工作部、各二级党组织)

5.坚持不懈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在上级组织支持下,推进学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配齐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不断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力度。建立健全防控廉政风险机制。对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懒政惰政、违纪腐败行为“零容忍”。积极深化纪检干部队伍“三转”。坚持审计全覆盖。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强化政治监督、日常监督、正风反腐、问责追责上下功夫,促改革见实效,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责任部门:纪检处)

6.切实提升关工委、统战工作实效。学校民主化管理进程中积极吸收党外人士、高级知识分子参与决策管理。不断加强关工委队伍和党外人士队伍建设,积极推进党外人士队伍建设的制度化发展。加强民主党派组织建设。积极推进民主党派干部队伍建设,做好干部储备和培养使用工作。不断增强服务意识,落实具体措施和政策,真正关心党外人士的工作生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不断改进民族**工作方法,贯彻落实《**事务条例》。(责任部门:党委工作部、人事处)

二、体制改革工程

7.积极创新办学体制机制。高等职业教育是跨界教育,近几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职业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若干政策。本年度,要紧紧抓住获批建设“江苏省产教融合集成平台——中德智慧制造双元制教育产业园”项目的契机,积极探索符合学校发展实际的混合所有制办学模式,大力争取政府支持,努力探索、尝试并落地相关政策,并及时总结在校内推广。积极推进企业学院建设,重点加强“健雄—莱茵科斯特中德智能学院”“健雄—华盈学院”“健雄—易居大学”等企业学院建设。(责任部门:合作教育处、教务处、各二级学院)

8.继续深化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围绕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目标,调整和完善内部机构设置,明确机构和全员岗位职责。进一步明晰学校、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之间的职责范围和权力界限,制定操作性文件、实施细则和操作流程。大力推动教学、学生等条线管理重心下移,积极鼓励二级学院在职责范围内依法依规自主管理,不断激发二级学院的办学和服务的内生动力。完善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推进二级学院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增强二级学院统筹发展能力。完善相关考核政策,强化对二级学院领导班子的绩效考核奖惩力度。(责任部门:人事处、质控办、教务处、学生处、各二级学院)

9.深化各类招生体制改革。由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学生处要深入研究今年招生环境的深刻变化,尽早制定相关预案,全力稳定招生规模。仔细研究招生政策,科学制定年度招生工作方案,合理设置中职学生规模比例,调整不同生源层次规模,实施专业品牌战略,切实提高生源质量。职能部门与二级学院要统筹协作,充分挖掘招生资源,增强招生主动权,确保招生工作平稳有序。落实招生任务,严守招生纪律。进一步规范社会招生工作,研究出台社会招生管理和运行制度。(责任部门:学生处、教务处、联合研究院、各二级学院)

10.加快“双元制”教育体制改革。细化落实太仓市相关政策文件的措施成立对德职业教育合作管理机构,全面深化对德职业教育合作。申报组建全国性双元制职业教育集团,推动成立中德(太仓)产教融合发展联盟,打造太仓职业教育品牌。建立双元制专业建设与管理运行制度,在各专业中推开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深化双元制教育本土化人才培养改革,全面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积极发挥理事会、校企联盟作用,规范校企合作工作流程,修订《跨企业培训中心建设指导意见》,提升跨企业培训中心建设质量水平,完善政行企校共建共管共享共赢的长效机制。不断推进双元制标准制定和成果建设。(责任部门:双元制培训学院、合作教育处、教务处、各二级学院)

三、制度建设工程

11.大力推动学校综合改革向纵深推进。加快学校现代治理体系建设,实现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水平现代化。推进依法治校,学校办学章程通过政府审批并公布。组建制度建设和修订工作小组,根据高职教育发展新形势及国家政策新要求,优化完善现有制度体系,形成新的制度汇编,尤其要完善公共卫生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制度。明确各类规章制度的实施细则和流程,让制度有效“落地”。加强各项管理制度的宣传,增强师生的程序意识、规则意识,形成按章办事的良好氛围。加强制度落实情况的督查,提高全校师生制度的执行意识。向政府提交学校综合改革方案并争取完成审批。(责任部门:党办、各部门、各二级学院)

12.持续完善绩效考核体系。根据江苏省高职院校考核办法,总结绩效考核的经验和不足,进一步优化绩效考核体系和考核流程,设置部门和教学单位KPI(关键绩效指标), 突出考核的指向性和导向性,修订并公布新的学校绩效考核方案。进一步理顺内部收入分配关系,合理设置一级分配和二级分配科目,形成结构合理的分配体系。完善二级学院绩效考核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推动二级学院成为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主体。研究学校绩效考核纳入太仓市绩效考核体系的可行性。(责任部门:人事处、质控办、党委工作部、各二级学院)

13.科学编制“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组建规划编制专家团队,研究国家科技、产业、教育的相关政策,分析太仓市产业和社会发展情况,借鉴高水平院校的建设经验,仔细梳理学校发展的历史脉络,认真总结学校五年规划特别是“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执行情况,启动“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编制规划既要眼睛向内,又要扩大视野,切实破解学校高水平发展的“瓶颈”和难题。要抓住苏州推动“开放再出发”契机,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紧扣“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和自贸区等国家战略的实施,科学规划学校各项事业,实现学校高水平发展。本次五年规划要争取纳入政府审批程序,进一步增强规划的实施力度。(责任部门:党办、各部门、各二级学院)

14.加强“五育并举”“三全育人”体系建设。以推动人才培养理念和培养方式变革为着眼点,以校本德育资源为特色,加强顶层设计,制订“五育并举”“三全育人”试点改革方案,纳入学校绩效考核体系。充分整合育人力量,以“十大育人”体系为基础,明确育人建设成果,建成育人平台、项目品牌。召开“五育并举”“三全育人”专题会议,从学校、职能部门、二级单位三个层面,统一思想认识,构建长效机制,扎实有序推进。大力推进“大学生生命教育工程”建设,完善大学生精准帮扶制度,深化100家高质量就业基地建设,促进学生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不断提高“健雄”育人品牌的美誉度和影响力。(责任部门:学生处、教务处、后勤处、各二级学院)

四、集成平台建设工程

15.系统推进中德智慧制造双元制教育产业园建设。加强双元制教育产业园建设的规划设计,优化物理空间布局,细化总体建设规划。积极对接市委市政府,及时汇报项目建设情况,争取立项2021年政府工程。进一步细化建设任务,大力推进双元制教育产业园内涵建设。成立集成平台建设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明确具体项目负责人和项目建设小组。建立校领导联系指导制度,由校领导负责各子项目的建设指导和进度督查。按进度表扎实推进集成平台各项建设任务,确保取得阶段性成果。研究建设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适时调整建设方案。重视经验总结并发布重大建设成果。(责任部门:教务处、合作教育处、各二级学院)

16.加大产教融合集成平台培育力度。积极落实《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推进产教融合深化双元制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加大校级产教融合集成平台培育力度,按照省产教融合平台建设体系,立项培育1-2个校级产教融合集成平台,发挥校级产教融合集成平台在双元制人才培养、技术技能培训、高水平团队打造、优质教学资源建设、社会技术服务等方面的综合作用。深化产教融合双元制教育改革,正式启用双元制线上线下管理服务平台,进一步扩大双元制人才培养覆盖面。(责任部门:教务处、合作教育处、各二级学院)

五、队伍建设工程

17.持续推进干部队伍建设。修订学校中长期干部队伍建设规划,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尤其要重视干部年龄结构的调整,下大力气加大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完成中层干部选拔和轮岗交流。优化学校管理机构设置,明确相关科室管理人员,补充完善中层后备干部队伍。开展中层及后备干部系统培训工作。鼓励干部到党政机关、企业和基层挂职锻炼。加强宣传、党务、后勤服务、财务管理、招投标、审计、纪检监察等工作岗位干部队伍的专业化建设。高度重视选拔政策水平高、熟悉政府操作流程、工作能力强、公道正派、作风雷厉风行、任劳任怨、敢于担责担当的干部选拔到各级各类领导岗位。关心老干部工作和生活,完善相关聘用绩效考核制度,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鼓励老干部继续为学校做贡献。(责任部门:党委工作部、人事处、 纪检处、党办)

18.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提高师资队伍水平。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格执行《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聚焦学校品牌专业和重点发展的专业,加强博士学位人才引进和国际国内的合作培养,提升师资整体质量。注重选拔有长期企业经验的人员进入教师队伍。加强专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350的比例设置专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岗位。加大师资紧缺教学单位的师资补充和企业兼职教师建设力度。以2020年为起点,利用三年时间,全面开展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和测评,提升专任教师教学能力。切实实施聘用制,落实能进能出机制,尤其是退出机制。实行严格的师风一票否决制。(责任部门:人事处、教务处、各二级学院)

19.加强各级各类保障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校院两级督导员队伍、企业督导员队伍建设,积极研究在线教学督查指导新方法。加强专业评估,加快构建企业参与的质量保障体系,进一步提高质量年报编制质量,专业建设和评估成果要在媒体公布。进一步规范各类数据采集工作,为人才培养工作提供决策依据。以“服务先行为师生,不忘初心尽本职”为宗旨,组织行政管理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加强行政管理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财务内控机制,不断规范招标采购、资产管理流程,大力推进后勤保障服务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各类外包单位负责人纳入学校干部管理体系,加强监督检查。(责任部门:质控办、党办、财务处、后勤处、保卫处、人事处、党委工作部)

六、教学改革工程

20.全面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继续大力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和课程思政改革,适时组织开展课程思政相关培训,组织并参加思政课教学比赛,立项课程思政改革试点课程和专项课题研究。推进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在日常管理、教学实施、师资培训、社团活动等环节的全覆盖。组织长三角高职院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大赛,努力打造成为有影响力的常规化赛事。加强校内外思政课程基地建设,进一步夯实思政课实践教学平台。组织开展系列化活动,做大吴健雄爱国主义教育品牌。(责任部门:教务处、各二级学院、党委办公室、党委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学生处)

21.提升专业整体发展水平。健全专业紧贴产业发展动态调整机制,“停、并、转”处于产业发展衰退期的专业,围绕地方主导产业建设专业群,实现专业设置与产业发展、企业需求的动态有效对接。研究筹备建设航空服务专业及相关教学产业园,召开专业建设专门研讨会。做好现有国家1+X证书试点工作,努力扩大1+X试点范围,大力引入优质行业企业以及国际优质认证体系;积极开展 “学分银行”试点工作。加强顶岗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的组织和全面管理,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落实。(责任部门:教务处、各二级学院、双元制学院)

22.创新各类生源人才培养模式。调整与完善学历教育人才培养体系,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人才培养体系和学习服务体系,与时俱进改进人才培养评价体系。加强对社招生源培养模式、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针对性研究,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根据社会生源性质和多元化需求,依托企业等各方资源,创新教学组织形式,设立“企业学区”,采用集中教学与分散教学相结合、校内教学与校外教学相结合、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相结合等方式,培养扎根地方的技术技能人才。2020年社会生源培养人数力争突破2500人。(责任部门:教务处、联合研究院、各二级学院、学生处)

七、成果建设工程

23.大力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对标教育部相关文件、《江苏省教育厅关于全面提高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出台有针对性的措施,持续推动技能大赛、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各类教学比赛、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双创大赛、优秀毕业设计、教研课题、1+X证书试点项目等教学类高级别成果建设,持续加大投入,设立专项经费予以支持。实施教学成果奖培育工程,细化成果培育方案。推进教学成果建设及推广使用。扎实做好2021年省级和国家级教学成果的培育和申报前期准备工作。(责任部门:教务处、各二级学院、质控办、党委办公室)

24.推进双元制本土化教育资源及标准建设。颁布双元制本土化课题及奖励方案。完善《苏州市双元制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指南》标准化体系,积极申报省级和国家级标准项目。引入德国职业教育资源,完成生物制药、智能制造、工业商务师课程体系和课程二次开发,加强人才培养整体能力,扩大双元制专业建设范围。加强双元制专业建设七个质量领域体系建设,制订机电一体化技术七个质量领域标准体系,出版《双元制专业建设七个质量领域体系》专著,申报国家级双元制教材。加强校内教师双元制项目培训,开展双元制项目培训绩效考核。(责任部门:教务处、合作教育处、双元制培训学院、科技处、各二级学院)

25.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成果建设。出台学校国际合作教育实施办法,不断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加大与高新区、教育局合作力度,争取新的项目立项。完成招收国际留学生专业的申报和备案工作。实现与德国、新加坡等国家教师学生访学常态化,本年度开展不少于2批的师生国际交流。推进与德国文化经济促进会签署合作协议项目的实施,启动德国留学项目。与唐风国际教育集团合作启动中泰留学项目。加大外籍专家尤其是德国专家聘用规模。启动与意大利马切拉塔艺术学院、意大利卡梅里诺大学师生培训交流项目,筹办“意大利文化周”艺术分会场等活动。进一步加强学校各类外事工作的归口管理力度,完善外事工作管理制度,逐步形成职责分明、统一管理的外事工作体系。(责任部门:合作教育处、教务处、党办、各二级学院)

八、特色宣传工程

26.扩大双元制本土化示范推广效应。不断扩大双元制本土化特色发展成果的宣传力度,持续扩大学校特色发展影响力,使学校在同类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推进《国标健雄》的策划、采访、写作、出版和宣传工作。切实做好AHK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联盟的管理运行工作,举办双元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研讨会暨2020年度年会。依托AHK中德双元制职业教育示范推广基地,以服务地方产业发展为导向,持续输出双元制本土化人才培养理念、方案和体系,扩大学校双元制教育品牌辐射面。(责任部门:双元制培训学院、校办)

27.积极营造文化育人氛围。编制“十四五”文化校园建设规划,成立文化校园建设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和建设小组。做亮“健雄精神”文化育人特色,举办吴健雄节系列纪念活动。制作1位将军、5位烈士校友铜质雕像,传承红色基因。依托吴健雄陈列馆等各类教育基地,助推校园文化建设。发挥大学生艺术团、师生文体社团资源优势和师生兴趣特长,创新校园文化活动形式,打造精品文化艺术节目。加快推进市第十六届全**动会各项比赛的筹备工作,投入活动大比武,打造师生团队精神培养的综合性平台。进一步加强图书馆馆藏资源建设,多措并举营造“书香校园”文化氛围。加强校际文化交流,传播传统文化、主流文化和娄东特色文化。(责任部门:党委工作部、党办、工会、团委、各二级学院)

28.加大对外新闻宣传力度。规范学校官网、CRP内网等学校各级各类网络平台的信息发布,发挥“融媒体”和“大学生传媒中心”等宣传平台的叠加放大效应,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加大对外信息报送力度,制定专门绩效奖励方案予以专项支持,争取在高层次媒体和平台上经常发出“健雄声音”。加强与央媒等主流媒体合作,持续开展校园直播、专题片放映、迎新晚会全球直播等重大宣传项目,全方位展示“健雄形象”,服务学校全方位立体化招生宣传和品牌建设。(责任部门:党办、党委工作部、团委、工会、相关各部门、各二级学院)

九、校园建设工程

29.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巩固省级文明校园建设成果,积极配合市政府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设立创建专项资金,统筹规划一、二期校园空间整合和改造工作,对校园环境重新规划布置。加快推进校园各类修缮及场室功能提升项目的实施。支持工妇团和离退休教职工开展有益身心健康、增强校园凝聚力的文体活动,打造国家级“模范职工之家”,营造稳定和谐的文明校园环境。组织好校友会理事会换届、校友乒羽赛工作,加强校友和母校的沟通交流,充分发挥广大校友在学校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责任部门:党委工作部、后勤处、工会、图书馆、党办、各二级学院)

30.推进智慧校园建设。立项智慧校园建设项目,积极争取政府经费投入,探索建立多元化经费投入机制。更新智慧校园基础硬件,加强网络安全保障。加快数据中心建设,推动大数据在学校管理中的广泛运用。整合学校行政、教学、学生等各类业务管理系统,建设一站式网上服务平台。整理、汇总智慧校园建设材料,开展省“智慧校园”申报工作。完善档案的全文数字化工作,实现档案管理系统“OCR识别”检索功能,提升档案管理水平和服务效率。(责任部门:信息中心、后勤管理处、财务处、校办)

31.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全力以赴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补齐公共卫生制度短板,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安全教育和安全检查,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加强校园巡查和交通管理,防止突发事件。加强消防设备和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防止火灾事故。加强技防设备的改造升级,将模拟信号监控改成数字信号监控,监控室电视墙升级为大屏电视墙,所有宿舍安装与监控联网的门禁系统,提高安全防范能力,切实保障校园安全。(责任部门:保卫处、学生处、后勤处、医药科技学院、其他二级教学单位)

十、服务地方工程  

32.建立服务地方工作体系。加大与各级政府及其组成部门的合作力度,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开发新的合作项目。以省级产教融合集成平台建设中的科技任务为抓手,把握主攻方向,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完善工作保障机制,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系统梳理、深度挖掘服务地方项目,成立服务地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服务地方工作体系,出台服务地方配套政策。从2020年开始,每年发布服务地方白皮书,扩大学校服务地方的影响力和感知度。(责任部门:科技处、各二级学院、校办)     

33.打造区域共享社会培训高地。立项建设继续教育线上技术服务体系项目。加强与政府相关主管部门的对接,面向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失地农民等开展就业创业与学历培训,确保年度培训400人次以上。继续做好继续教育、在职研究生培养、企业联合大学培训以及江苏省中职新教师入职培训项目,力争年度培训规模不低于5600人次,实际培训收入达到350万元以上。(责任部门:继续教育学院、联合研究院、双元制培训学院、各二级学院)

34.提升社会服务贡献力。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认真贯彻国家征兵新政策,加强征兵过程管理,为国防事业输送英勇战士和优秀人才。围绕太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大力推进“太仓教育与地方经济发展研究基地”“长三角生物医药产学研合作基地” “太仓市大学生文创孵化基地”建设。聚焦全省发展高质量发展和助力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部署,广泛发动师生结合专业特色优势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以服务地方发展为己任,与全市各级团组织紧密联系对接,推进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化、专业化和项目化,为服务地方发展和文明城市建设贡献健雄青年人应有的责任担当和力量。(责任部门:保卫处、党办、团委、医药科技学院、其他二级学院)


汗水浇灌收获,实干笃定前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紧扣苏州市委和太仓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大步前行,以滚石上山的勇气和开拓进取的锐气,全力以赴“加速跑”“奋力跳”,持续推动产教融合深化双元制教育改革和各类综合改革迈上新台阶,不断展现健雄风采、彰显健雄力量,全力谱写学校高水平建设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