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合同管理办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9-30浏览次数:2050


为规范学校各类合同行为,防范合同风险,维护学校合法权益,提高依法治校的管理水平,促进学校改革和发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以及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适用范围

本办法所称合同是指学校法定代表人(校长)或者学校法定代表人(校长)授权委托的代理人代表学校与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之间设立、变更、终止民事权利义务关系的书面协议。

二、签约人资格

学校法定代表人(校长)具有代表学校对外签订合同的资格,学校法定代表人(校长)也可书面授权委托代理人代表学校对外签定合同。

凡对外签订合同只能由学校法定代表人或授权的代理人与之签订,且需加盖学校公章或合同专用章。学校下属部门和二级单位不具有对外签订合同的法律权利(具有二级法人资格的单位除外)。学校相关人员或部门单位等擅自以学校名义对外签订或履行合同的,后果由其自行承担,学校有权依法追究其民事、行政或刑事法律责任。

三、合同管理职责

学校合同事务由综合管理部门、归口管理部门和合同承办单位依各自权责进行管理和办理。

(一)校长办公室是学校合同事务的综合管理部门。主要职责为:

 1.组织法律顾问为合同归口管理部门、合同承办单位办理合同事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2.组织法律顾问对合同归口管理部门、合同承办单位提交的合同进行法律审核,依法提出法律意见;

 3.按规定出具学校法定代表人(校长)授权委托书(见附件一),根据合同审批结果履行用印手续;

 4.学校交办的涉及合同管理的其他工作。

(二)合同归口管理部门是指学校授权相关职能部门,根据业务范围和工作职责,负责特定类型合同的归口管理工作。主要职责包括:

 1.起草、拟定业务主管范围内合同范本;

 2.负责业务主管范围内的合同审核、备案、检查;

 3.协调处理业务主管范围的合同纠纷以及法律诉讼;

 4.学校授权范围内的其他工作。

(三)合同承办单位是指学校各二级学院、职能部门等具体责任单位,归口管理部门可作为合同承办单位直接承办有关合同。主要职责包括:

 1.负责所承办合同的可行性分析论证和合同对方当事人的资信调查;

 2.负责合同的洽谈和文本起草,将合同提交归口管理部门审核;

 3.将审批合同及时提交归口管理部门备案,提交学校档案室存档;

 4.负责执行合同、处理合同纠纷;

 5.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合同归口管理

学校根据业务范围和工作职责,授权相关职能部门,负责特定类型合同的归口管理工作。

 1.校长办公室(外事办公室)负责管理与委托法律服务相关的合同;负责管理学校与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等签订各类框架性协议、捐赠合同;负责管理外籍教师聘用等合同;

 2.教务处负责管理中高本衔接办学、教学实践基地、学生实习基地、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教材刊物出版、课程建设、承接上级考试任务等合同;

 3.联合研究院负责管理研究生学历继续教育合同;

 4.合作教育处负责管理政校企合作办学合同;负责管理国(境)外合作交流项目、中外合作办学等合同;

 5.科技处负责管理科研项目合同及技术开发、技术转让、咨询和服务、出版等合同,含纵向及横向科研合作及科研成果转化、国际科研合作等合同;

 6.财务处负责管理借贷、财产保险、银校合作等合同;负责管理政府采购项目和自行招标采购项目等合同;

 7.后勤管理处负责管理建设工程合同包括勘察合同、设计合同、施工合同、造价咨询、监理合同、材料设备采购合同、检测合同等与建设工程相关的合同;负责管理小型维修改造工程、水电转供、节能服务、特种设备运维、变电所运维、绿化、保洁、社会化餐饮等合同;负责管理学校资产处置、场所租赁、无形资产使用等合同;

 8.继续教育学院负责管理学校非学历继续教育(含培训、考试等业务)和学历继续教育本科、专科合作办学等合同;

 9.党委工作部负责管理校园文化景观、新闻宣传合作、学校形象宣传片制作、网站群建设等合同;

 10.纪检办公室(审计处)负责管理与委托审计服务相关的合同;

 11.人事处负责管理师资培养(含境外)、人员聘任、国内专家和顾问聘请等合同;

 12.保卫处负责管理与安保、消防、交通设施等合同;

 13.学生处负责管理招生宣传、学生就业、学生奖助学金捐赠、学生保险等合同;

 14.职业发展教育中心(双创学院)负责管理师生创新创业合同;

 15.双元制培训学院负责管理双元制推广培训合同;

 16.团委负责管理团委学生会、学生社团开展学生活动以及大学生社会实践等合同;

 17.信息中心负责管理网络与信息技术服务等合同;

 18.图书馆负责管理图书采购、期刊采购和电子数据库采购等合同;

 19.工会负责管理工会会员福利、权益及活动场地租用等合同;

 20.未列入合同归口管理部门的合同,由校长办公室负责归口管理。

五、审批流程

以学校名义对外签订合同必须按照以下程序审批(审批表见附件二):

 1.合同起草。合同承办单位提出协议项目,做好可行性分析论证和资信调查,在与对方充分协商、与合同归口管理部门沟通后,起草合同书;

 2.归口管理部门审核。不涉及经济往来的合同,只需归口管理部门审核;涉及资产管理、经济往来的合同,除归口管理部门审核外,还需后勤管理处、财务处签署意见;

 3.法律审核。合同承办单位将合同递交校长办公室,组织法律顾问对合同进行初审,提出书面意见;

 4.合同审批。合同由校长审批,或者视情况由校长办公会或党委会集体研究决定。

六、合同订立

学校对外订立合同,应加盖学校合同专用章,特殊的项目可加盖学校公章,并由学校法定代表人(校长)或学校法定代表人(校长)委托代理人签署。合同一式三份,一份留存承办部门,一份提交归口管理部门备案,一份提交学校档案馆存档。

七、合同履行

合同承办部门负责具体执行合同,及时掌握合同履行情况,向归口管理部门、综合管理部门汇报合同履行过程中发生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收集保管合同履行过程中形成的有关文件和资料,处理合同执行中产生的纠纷和法律诉讼。

合同归口管理部门负责归口管理合同执行的监督和检查,协调处理业务主管范围的合同纠纷以及法律诉讼(合同管理流程图见附件三)。

合同综合管理部门定期组织财务、后勤、审计、监察和相关业务主管部门, 做好合同履行检查和考核工作。

八、其它

本办法由校长办公室负责解释,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原《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合同管理办法(修订稿)》(健职〔201245号)同时废止。


附件:1.签约合同法人代表授权委托书

 2.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合同审批表

3.合同管理流程

附件1

签约合同法人代表授权委托书


委托人(法人代表):            职务:

受托人:                       职务:


根据《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合同管理办法(修订稿)》的有关规定,现委托作为我单位符合下列范围内的合同签约人。

授权签约合同范围:

1. 

2. 

3. 




委托人(签字):                 受托人(签字):


年  月   日                      年  月   日



附件2

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合同审批表

合同编号:

合同名称


审批

意见

承办部门


   


负责人签字:

归口管理部门

审核意见

  

  签字:

法律顾问

意  见

  

负责人签字:

意  见

  

  

  

签字:

注:合同编号由校长办公室统一编制。政府采购固定模扳合同,直接由校长办公室编号登记后存档。

附件3

合同管理流程图



 —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