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职责
   
部门职责
 
当前位置:首页  部门职责
 

 

评估督导办公室的主要职能

在学院的领导下,独立行使对全院教学工作诸环节进行监督、检查、评估和指导的职责,确保学院有关教学政策、规定、措施的贯彻执行和教学质量目标的实现。总结推广教学工作的经验,推动学校教学改革的深入发展,为学院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提供强力支撑。

评估督导办公室工作职责:

1.认真学习和研究教高[2006]16号和教高[2008]5号文件精神按照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高职人才培养模式评估和督导学院各部门的工作。

2.监督和检查各教学单位贯彻执行上级和学院有关教学工作的方针、政策、法规的情况。

3.审查学期任课安排计划、课程总表、教学计划、提出意见和建议;检查和督促系(部)对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学规章制度等教学文件的执行情况。

4.参与学院组织的有关专业设置、课程改革、教学评估、教学评优及教学改革的咨询和论证。

5.参与教学过程的调研和监控,如对开学的教学准备工作,期初、期中、期末教学过程的质量控制等开展专题调研。

6.有计划地深入教学第一线(课堂、实验室、实习基地、毕业设计现场等),了解教学工作实施情况,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7.监督和检查教师履行教学工作规范、教书育人和完成教学工作任务的情况,重点是教师备课、课堂教学、课后辅导、作业批改、命题阅卷等各个教学环节履行职责的情况。

8.指导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发展,有计划、有重点、分期对青年教师进行听课、评课,并与他们进行探讨和交流。组织系、部对新任课和开新课教师进行听课和评课,并对其水平做出评价,评定是否具备任课资格。

9.监督和检查各教学单位实施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情况;对学院办学条件的保障措施进行分析研究,提出建设性意见。

10.督导教风、学风建设。发现并总结教师从严执教,系部、教研室认真研教,学生勤奋学习,加强班风建设等好经验、好典型,及时向院、系部领导推荐。

11.考试督察工作。检查试卷命题程序、监考教师的监考情况、考场安排情况、考场纪律情况、考试纪律情况、试卷评阅、成绩评定等工作是否符合规定。

 

评估督导办公室主任岗位职责

1.主持评估督导办公室的全面工作。

2.负责学院评估督导的工作计划、检查总结和其他重要规章制度的起草工作,并负责组织实施。

3.努力学习高等职业教育思想和国家的各项教育方针、政策,熟悉高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和学院教学管理工作的各主要环节,对各管理部门的工作经常提出指导性意见。

4.及时了解全校教学情况,深入教学实际。对教学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反映较集中的问题进行专项调研。并向有关部门领导提出改进建议,提供解决思路。  

5.主持开展对各系(部)、各专业开设课程的建设质量、任课教师的教学质量、教学过程的管理质量的评估考核,并有针对性地开展指导活动。

6.协助人事、教务部门开展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的调研,抓好教师培训与上岗考核和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的选拔与评价。

7.对学院教学管理制度、教学计划、教学文件的执行情况进行调研,对学院的教学改革、教学管理提供依据和建议。

8.以人为本,主动关心本部门同志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提高科学化管理水平。

9.抓好处室工作规范化建设,建立例会制度和定期汇报制度,加强档案管理,具体实施部门工作计划,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教学督导员岗位职责:

1.教学督导员要认真学习教育理论和国家的各项教育方针、政策、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

2.努力学习高等职业教育的思想、理论、政策,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探讨高职教学督导工作的规律,不断提高教学督导工作水平,为提高我院教育教学质量提供先进的思想和方法。

3.根据学院所确定的督导工作计划和安排,在工作职责范围内实施教学督导工作,并按规定作好书面记录,填写相关表格。

4.督导工作必须做到实事求是、公正合理、善意科学。未经同意,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泄露督导评估意见。

5.按要求参加学院、评估督导办公室或系(部)组织的有关教学督导会议。

6.按规定向各级领导、评估督导办公室和有关职能部门提供教学信息、反映情况,提出建议和意见;

7.在教学督导过程中,要尊重教师,自觉维护教师尊严,尊重、爱护学生。重点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授课质量。

8.系(部)级兼职督导员每周听课时数不少于1学时,院级教学督导员每周听课时数不少于6学时,

9.认真填写《督导员工作周报表》,定期交教学督导秘书汇总。

10.认真总结教学督导工作,以个人或小组的形式为《教学督导简报》撰稿。

 

评估督导办公室秘书岗位职责

1、协助主任拟定教学方面有关规章制度及年度、月度工作计划、总结等,并组织督导员拟定工作计划及总结。

2、负责审核以评估督导办公室名义发放的重要文件,处理来往文件。

3、负责办公室的公文打(复)印、传真及邮件、刊物的登记收发工作。

4、负责各类文件的整理、立卷、归档工作,建立健全各类文件档案。按学院综合档案室的归档要求,做好向综合档案室移交有关教学文件的工作。

5、负责本部门人员的考勤,协助领导做好处内工作人员总结、考核、评优。

6、负责做好评估督导办公室每月的教学督导工作例会、每周的部门工作例会的会务安排和会议记录。

7、《教学督导简报》的编印和发放工作。

8、管理使用办公室印章,

9、办公室主任交办的其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