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资助政策

发布者:徐嫣发布时间:2023-09-01浏览次数:1151

已经进入9月了,2023级的萌新们即将步入大学。为了确保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并完成学业,国家已经建立了完善的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全过程、全方位帮扶,快收下这份高校资助政策大礼包吧。

一、综合类

1.如果我是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可以申请哪些资助?

在高考结束后,大学开学前的这段时间,您可以到当地县(市、区)教育局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开学时,您可以在学校开设的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入学后经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您可以向学校申请国家助学金、勤工助学和学校、社会等设立的助学项目。成绩优秀的话,大二开始还可以申请国家奖学金或国家励志奖学金以及学校、社会等设立的奖学金。

2.马上开学了,交不起学费怎么办?

您可以到当地县(市、区)教育局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也可以通过学校“绿色通道”入学,直接办理入学手续,也就是“先入学,后缴费”,入学后学校再根据具体情况予以资助。

3.听说申请资助有公示环节,这样会不会让所有老师和同学都知道我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请同学们可以放心。我们会应采取适当方式,在适当范围内公示。公示时,严禁涉及学生个人敏感信息及隐私,公示期结束及时去除信息。若您还有顾虑,可直接与学校负责老师沟通,协调处理相关事宜。

4.什么是绿色通道?

为切实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按照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相关规定,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都建立了“绿色通道”制度,即对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入学缴纳学费有困难的新生,学校应先缓收学费,直接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再核实情况,分别采取不同的办法予以资助。

 

二、国家助学贷款相关政策

1.国家助学贷款的资助对象是什么人?贷款金额是多少?

国家助学贷款资助对象是具有中国国籍、诚信守法、家庭收入不足以支付完成学业所需基本费用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新生和在校生。每年贷款金额原则上本专科生不超过16000元,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22年。学生在校期间的贷款利息全部由财政贴息,毕业后60个月内为“不还本金、只付利息”的还本宽限期。
2
.怎样申请助学贷款?

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首次申请贷款学生在所就读的高中提交贷款预申请(高中统一组织),在贷款正式受理期间与共同借款人(原则上为父母)共同前往户籍所在地县(市、区)教育局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理。

3.具体什么时候可以办理助学贷款,到哪里办理?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可于81日至930日之间,前往户口所在地区县(市、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理。

4.国家助学贷款利率多少?怎么支付?

助学贷款利率执行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发布的同期五年期以上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5Y-30个基点(即LPR5Y-0.3%)。每年1221日根据最新LPR5Y调整一次。在借款学生就读期间,国家助学贷款的利息全部由国家财政补贴,学生本人不需要支付利息。借款学生毕业后,在还款期内继续攻读学位的,可申请继续贴息。(以最新政策为准)。

5.借款学生从什么时间开始偿还国家助学贷款?
   
借款期限内,自借款学生毕业当年起,每年偿还日前偿还助学贷款。偿还日为每年的1220日或借款期限中最后一年的920日,遇节假日不顺延,请务必在偿还日前将还款金额存入还款账户。前60个月为还本宽限期,仅偿还到期利息;宽限期结束后,逐年偿还本金+利息。(以实际签署的借款合同所约定条款为准)。
6
.学生毕业后如何还款?还款手续是否方便?

可选择如下任意一种还款方式:

1.在《借款合同》上指定的支付宝账户内充值还款。

2.电脑登陆网页版支付宝,使用“助学贷款还款”功能还款。

3.手机登陆支付宝APP,在搜索栏中搜索“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在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小程序”或“生活号”中点选“在线还款”,录入借款学生助学贷款专用支付宝账号和学生身份证号,根据提示还款。

4.手机登陆云闪付APP,搜索“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小程序进行还款。

5.前往就近县级资助中心使用助学贷款专用POS机刷借记卡还款(请事先咨询是否提供POS机刷卡服务)。(以最新政策为准)。


三、国家助学金相关政策

1.什么是国家助学金?

国家助学金用于资助勤奋学习、积极上进、家庭经济困难、生活俭朴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本专科学生,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3300元,各高校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分档发放。

2.哪些学生可以申请国家助学金?

经学校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都可以向学校提出申请国家助学金。

3.新生能申请国家助学金吗?

可以申请。入学后向学校申请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获得认定后,即可申请国家助学金。
4.
如何申请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每学年进行一次,同时实行动态调整机制,您可以开学后向学校提交申请表,学校会根据情况进行认定。
5.
怎么申请国家助学金?

国家助学金由学生按学年申请,学校按学期、根据困难情况分档发放,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3300元。您在新学年开学后,按照学校要求准备好相关材料,向学校提出申请,学校进行审核、公示无异议之后再进行发放。

6.国家助学金什么时候发放?

经学校审核后确定资助名单,并分学期发放助学金,最迟应于每学期结束前将国家助学金发放到受助学生银行卡上。

7.国家助学金需要偿还吗?

学生获得的国家助学金不需要偿还,希望受助学生能够勤奋学习、积极上进,在学习之余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反哺社会。

 

四、奖学金相关政策

1.什么是国家奖学金?

国家奖学金是指由中央政府出资设立的,用来奖励学习成绩优异、社会实践、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特别突出全日制普通高校在校生的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本专科生每生每年8000元。

2.什么是国家励志奖学金?

国家励志奖学金是指中央政府出资设立的,用于奖励学习成绩优秀、家庭经济困难、生活俭朴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本专科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学生的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5000元。

3.我们学校有哪些奖学金?

学校设有学院特别奖、大国工匠奖、学业奖学金、双元菁英奖、自立成才奖、社会实践奖、创业先锋奖、文体特长奖等,每人每项奖励1000-5000元不等。

 

五、学费减免相关政策

1.高校有哪些学费减免政策?

江苏省内高校学生,符合相关条件的可享受高校毕业生学费补偿、服兵役高校学生学费补偿代偿,在江苏省地方高校就读的残疾大学生、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享受学费减免政策。

2.残疾大学生免学费是全面免除吗?如何申请?

我省高校残疾大学生免学费政策,是指用于资助在江苏省地方高校就读的,纳入全国招生计划内的高校全日制本专科及研究生在校生中的残疾学生,帮助其顺利完成学业。残疾大学生入学后可凭《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向就读高校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申请,直接免缴学费。

3.建档立卡家庭大学生免学费有什么要求,如何申请?

我省从2016年秋季学期起,全面减免省、市属普通高校建档立卡家庭(五年过度期内)经济困难本专科学生学费,请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于新学年开学后前往所在学校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进行咨询办理。

4.服兵役高校学生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及学费减免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招收为士官的高校学生,在入伍时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或用于学费的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代偿;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前正在高等学校就读的学生(含按国家招生规定录取的高校新生),服役期间按国家有关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自愿复学或入学的,实行学费减免;对退役后,自主就业,通过全国统一高考或高职分类招考方式考入高等学校并到校报到的入学新生,实行学费减免。 
    
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以及学费减免的标准,本专科生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超出标准部分不予补偿、代偿或减免。

5.什么是高校毕业生学费补偿?

赴苏北符合相关条件基层单位就业的省内外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于服务期满36个月后由政府一次性返还其攻读最后学历期间所缴纳的学费。学费补偿额度按其在读期间实缴学费金额确定,本专科生每学年补偿金额最高不超过8000元。(以最新政策为准)。

 

温馨提示

1.随录取通知书一同寄出的有一份《江苏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这张表不用盖章,但需要个人承诺并签字,学生须遵守诚信、如实填写,后期申请国家助学金时使用。

2.开学前后往往是电信诈骗高发期,一些诈骗分子会冒充大学老师、资助机构工作人员等,给新生发短信、打电话、加微信或QQ好友,用各种手段骗取钱财。请学生和家长一定要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3.新生及家长可拨打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资助热线电话,详细了解各项学生资助政策。

 

资助热线电话:0512-53940816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上午8:30-11:30

下午13:3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