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旁听庭审 “沉浸式”司法体验 ——健雄学院师生走进太仓市人民法院旁听庭审

发布者:徐嫣发布时间:2023-05-12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第五届全省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活动的通知》(苏教办法函〔2023〕1 号)有关要求,5月10日上午,学院29名师生代表前往太仓市人民法院旁听庭审,通过真实的案例“零距离”普法,教育学生知法、懂法和守法。

活动中,师生代表先是跟随太仓市人民法院普法员参观了普法宣传展板和智能法院系统,聚精会神地听取普法员的讲解,了解庭审刑事案件庭审的坐席设置。随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前往审判庭旁听案件庭审。

本次庭审观摩通过公开审理一起入室盗窃案,向师生展示了司法审判流程及法律适用。庄严肃穆的审判庭中,随着法槌声响,庭审正式开始,法官依次展开查明身份、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被告人陈述等环节,最终依法当庭对被告人作出一审判决。整个庭审过程严谨有序、规范高效,给参与旁听的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庭审结束后,师生就案件实体、程序、法院日常工作内容等进行讨论,在庄严的法庭中接受实践教育,进一步明确规矩和纪律底线,增强法治意识、规矩意识、底线意识。

学校将以此次法治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为契机,认真落实教育系统“八五”普法规划,持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充分调动全校普法工作积极性,使法治意识入脑入心,进一步推进法治校园建设。(图文/徐炜 审核/沈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