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2020级新生心理普查工作”圆满结束

发布者:徐嫣发布时间:2020-11-23浏览次数:654

随着教育部、省教育部门对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重视程度地不断加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断规范与深化,针对入学新生开展心理健康普查已成为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的重要一环。我校2020级新生心理普查目前圆满结束,本次测试采用江苏省教育厅的苏心APP系统(江苏省首批试点院校),通过心理测试量表来全面了解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准确把握当前学生的心理动向,为加强教育教学的针对性,提升心理健康辅导的实效性,提供科学的理论依据。

本次心理普查采取由学生处统一安排,各二级学院负责组织落实的方式进行。每个学生完成六个心理状况测试量表,分别为大学生人格问卷(UPI)、成人依恋量表、社会支持量表、生命意义量表等,整合六个量表信息生成预警等级,按照时间优先处理的顺序分为红、橙、黄、蓝、绿五个等级。对于其中红色和橙色预警学生给予日常高度关注。

    心理普查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也是对全院新生的一次增强关注心理健康意识的教育活动,我们既不会忽视心理测查量表的数据,也不会完全依赖这些数据。对新生进行心理健康普查,并为其建立心理健康档案,有助于学校全面、客观地分析掌握新生的心理健康状态,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而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为三年的大学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