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当辅导员 // 心中有爱 脚下有路

医药科技学院(生物医药学院(筹))李慧

发布者:徐嫣发布时间:2020-10-13浏览次数:631


20137月,刚刚毕业的我没有和身边的同学一样去医药公司做研发,也没有留在当时实习的医院,而是选择成为一名专职辅导员。记得当时在上海健康医学院,和我一起参加面试的人里面比我优秀的有很多,后来我问已经成为同事的面试官为什么选我,他说:“因为你适合!”。20159月我来到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继续从事辅导员工作,7年多的时间里,我用自己的辛劳和汗水努力诠释着“适合”二字。

辅导员是高校重要的学生管理队伍,也是和学生接触最多的人,辅导员工作可谓千头万绪,既要做学生思想上的引领者,又要做学生生活中的朋友;既要做好班级管理,又要做好党团建设;既要解决学生日常矛盾和纠纷,又要呵护学生的心理健康成长;还有诸如人际关系、学习障碍等一系列问题等着我们去解决,这些都要求我们时刻以饱满的激情投入,努力工作,才能对得起学校的重托、家长的信任和学生的期待。有人说,辅导员工作过于琐碎,很难做出成绩,但只有在辅导员岗位上,才知道这个岗位有多重要。

冰心说过:“有了爱就有了一切”,对我们辅导员来说,“爱”意味着事无巨细、事必躬亲,学生遇到的困难只要跟我说我都会千方百计想办法解决,学生心情不好我会耐心开导,不管工作多忙学生发的每一条信息我都会尽快回复;“爱”意味着一视同仁、持之以恒,在多年的工作中我努力把自己的爱均衡的分给每一位学生,争取做到和每一位同学都有所沟通和交流,各项评奖评优工作我都能够做到公平公正;“爱”要走进学生内部,深入班级和宿舍,了解学生内心真正的需求,在学习和生活上多关心学生。记得有一次我观察到19级学生小陈生活拮据却没有申请助学金,了解原因竟然是小陈同学从小父母离异,性格敏感,害怕给老师和同学添麻烦,因此不敢申请,我找到小陈同学和他聊了很久,耐心指导他如何申请助学金,要准备哪些材料,并且给他介绍了一份兼职。

每当节假日收到学生的祝福,每当获得学生的一句肯定:“老师,我们都觉得你很负责”,每当看到学生的成长和进步时,都会让我觉得我的“爱”没有付诸东流,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我坚信,只要心中有爱,在辅导员这条道路上,我们就能体会工作的乐趣,感悟生活的多彩,散发青春的靓丽,成就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