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当辅导员 // 做学生成长的导师

艺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筹))王钰岚

发布者:徐嫣发布时间:2020-09-17浏览次数:624


我2010年9月来到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工作,在艺术学院担任辅导员。凭借着对辅导员工作的热爱与坚守,我在辅导员岗位上奋斗了十个春秋,一路走来,虽然承受了很多身心的辛劳,但我始终不忘初心,踏实工作,为引导教育学生成长、成才奉献着自己的智慧与汗水!

作为一名辅导员,我踏实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入学生班级、宿舍,多渠道接触学生,多了解他们的思想,然后再有针对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就业困难,心理异常 的学生随时关注,耐心引导,一人一套方案,千方百计解决学生的困难。在这十年的时光里,我用心践行,努力成为学生“心灵的保健员、思想的引领员、生活的服务员、成长的护航员”。

辅导员是一项有温度的职业,辅导员用满满的大爱和善意,传递着求真向善的温暖力量,成为学生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记得曾经为了开导落选的学生干部,聊天到深夜,直至他化解心中的不甘;为了调解女生宿舍矛盾,反复沟通、耐心劝解,直至她们握手言和;为了突然生病的学生,连夜开车送学生到医院,陪护到凌晨,再送回宿舍;为了当兵政审的学生,假期中一次次往返学校。

辅导员是一项有高度的职业,辅导员用满满的精神气和正能量在学生心中种下一颗美好的种子。当曾经人际交往困难的学生,在宿舍里和同学有说有笑,父亲发来感谢短信的时候,我明白了“心灵保健”的意义;当曾经吊儿郎当的学生,拿着本科录取通知书向我报喜时,我理解了“思想引领”的重要性;当家庭突遭变故的学生,在我的申请与努力下,获得学费减免的时候,我明白了“生活服务”职责;当曾经的专科生,在我的鼓励和指导下,一路考生本科、研究生、公务员,我理解了“成长护航”的含义。

辅导员是一项有亮度的职业。辅导员保持着满满的进取心和求知欲,正在逐步成长为各个领域的专家。我有幸担任了三年的现代职业人培养中心教学团队主任一职,负责《现代职业人》等系列课程的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参与编写《现代职业人》、《走进健雄》等教材。在辅导员团队的共同努力下,现代职业人培养中心课程组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教学团队”。在教科研方面,我也在实践中不断积累,主持省级、校级多项课题,获得江苏省职业院校教学大赛二等奖、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三等奖等。

我始终以“服务引导学生成长成才”为工作目标,在努力践行辅导员职业化、专家化的同时,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导师”,为他们撑起一片梦想的蓝天。未来,我仍然会牢记教师的责任和使命,继续为神圣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全部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