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当辅导员//重德笃行 致爱青春

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筹))团总支书记 王玉

发布者:徐嫣发布时间:2020-09-17浏览次数:602


编者按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我院辅导员老师立足岗位,兢兢业业,敬业奉献,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在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校园网开设《我当辅导员》专栏,请辅导员老师踊跃投稿,与大家分享担任辅导员工作的收获和体会。来稿请发何寿林老师的CRP邮箱。


 有一种老师叫做辅导员——她会与你一样玩游戏,谈美剧,追韩剧,侃大山,她会与你一样刷微信,上空间,聊QQ,她洞悉你身边发生的细微小事,她了解你生活中的点滴细节,她会用你最接受的方式与你聊天,她会理解你的血气方刚,体谅你的年少轻狂,她会智慧话语点亮前进的征途,指引未来学习工作努力的方向! ”我是这样当辅导员的,学生称我为“玉姐”,这是我的学生对我的昵称。

我作为学生专职辅导员,本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宗旨,将自己的满腔热情倾注于辅导员工作,兢兢业业,坚持原则,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诠释了如何做一名新时期优秀的学生专职辅导员。

我以诚待人,善待每一位同学的每一份情感。我爱学生,爱自己的工作,爱自己的事业。在工作中真诚地对待每一位同学的每一份情感,积极引导学生开展活动,特别是互联网发达的今天,我利用微博工具,引导学生思想,透明地与学生进行交流,建立起了一种平等的、朋友间的师生关系。

我关心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多年来担任专职辅导员、就业辅导员、班主任、团总支书记、学生支部书记等职,无论职务有什么变化,都没有改变我的老习惯,经常深入学生宿舍,和他们接触时尽量牢记不同学生的特点,通过不断深入寝室、教室了解学生们的饮食习惯、日常作息等相关信息,做学生的知心姐姐。

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更是给予了更多的关心和帮助,总是尽力帮助他们解决经济困难。有合适的兼职岗位尽量为同学提供,有同学过年回家没钱买票,找到我时,我总是能尽力地给予资助;有同学生病了,不管有多晚,我都会及时安排就医,甚至陪床到天亮。13级会计专业桂家明来自单亲家庭,刚进校时,父亲举债累累,一度产生辍学想法,我了解情况后,一边积极主动安抚他的情绪,一边关心他的生活,并争取通过学校的助学体系缓解他的经济困难,使他在学校里能安心学习。像桂家明同学一样获得我帮助的同学还有很多很多。事情虽小,但我做得值得。

我非常重视学校开展的各种实践活动,如2019年主持的“垃”你我之后、“圾”有用之源公益项目在太仓团市委第四届公益大赛中荣获三等奖;同年被推荐参加苏州团市委“益青春,筑梦想”青年创意大赛,荣获三等奖;我们的“‘我爱我家’垃圾分类科普宣传项目”再次入围太仓团市委第五届公益大赛,这些活动提高了小伙伴们的积极性,为太仓决胜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辅导员工作平凡而高尚,一路走来,我在育人成才的奉献中收获着快乐。我把理想和追求化为坚实的行动,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为学院发展奉献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