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大学生生命教育月防艾系列活动

发布者:徐嫣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844

201912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围绕“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的主题,学院于近期及整个12月生命教育月期间,开展全面、深入地“防艾”宣传教育活动。

1、防艾宣传活动。我院与太仓市疾控中心、太仓市海关等单位,共同举办了防艾现场宣传活动。同学们制作并发放红丝带,以表达预防艾滋,珍爱生命,对艾滋病患者关爱。通过展板横幅、签名倡议、发放宣传手册、微信转发防艾知识集赞有奖活动、拥抱艾滋病“志愿者”、防艾健康问卷调查、农民工群体防艾文艺汇报演出等形式宣传艾滋病的有关知识,扩大了同学们对于艾滋病的知晓率。

2、“防艾专题讲座”。邀请了市疾控中心专家在报告厅为学生开展防艾讲座。马国强科长深入浅出地讲解艾滋病的致病原理、发病状况、传播途径、防治措施及国家对艾滋病的“四免一关怀”政策等相关知识,用生动的事例、大量的数据以及令人触目惊心的图片,让学生们深刻的了解艾滋病的危害,了解有效防治艾滋病的具体措施及大学生在预防艾滋病工作中的重要作用。通过讲座,大家对艾滋病的传播途径,生活中如何预防艾滋病,发生艾滋病感染高危行为后怎么办等问题有了全面、科学的认识,消除了恐惧心理,掌握了预防知识和基本方法,真正认识到文明、健康有序生活方式的重要性。

3、同伴教育活动。防艾同伴教育培训在图书馆七楼青春健康俱乐部举行,由上半年前去苏州参加过同伴教育专业培训的王干、曹洁为青春健康协会学生开展,带领大家一起体验同伴教育实践活动的感染力和趣味性,寓教于乐,在游戏中传播生理保健与防艾知识。活动中同学们踊跃参与,回答积极,气氛轻松。在明年的春学期同伴教育将与思政实践课结合,保证此项活动在每个班级开展,每个同学成为教育的受益者。

4、为传播青春健康知识,做好预防艾滋病等宣传教育工作,二级学院举行“艾滋病主题班会活动”、防艾影音展播、社区防艾宣教活动等。主要由班级心理委员协调组织,其余同学参与的形式来开展。活动形式丰富多样,在班级、在社区进行艾滋病患者真实的故事介绍;知识方面:讲解艾滋病的发病机理,艾滋病在全球的高发国家和我国的高发地区,从感染HIV病毒到死亡各时期的症状,以及艾滋病的传播及预防;播放正确使用安全套的视频;组织同学集体签名,表达遏制艾滋的决心;防艾电影观后感评选等。

学院通过一系列防艾的教育、培训、实践活动,提升学生对生命的尊重、敬畏感,提升学生呵护生命、守护生命的能力,使学生有意识、有能力、有行动来保护自我,关爱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