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第七届“3.20咱爱您”——心理健康教育周活动方案

发布者:徐嫣发布时间:2018-03-28浏览次数:951

一、活动宗旨

根据苏教办学(20182号文件“关于在全省高校开展‘3.20咱爱您心理健康周’和‘5.25我爱我心理健康月’活动通知”,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特组织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第七届“3.20咱爱您”-心理健康教育周主题活动,引导学生以阳光心态去面对生活,营造健康、和谐、良好的校园育人氛围。

二、活动主题:心灵相约  快乐相随        

三、活动时间:2018313日—331

四、活动内容               

(一)宣传

1)指导中心展出条幅

2)各学院展出宣传展板

     截止时间:318 

 地点:1号宿舍楼附近

(二)青春健康同伴教育活动 

 为进一步扩大高校青春健康教育工作的覆盖面,满足大学生在防艾与生殖健康方面的需求,为他们提供正确的生殖保健知识,帮助树立负责任的生活态度,通过青春健康同伴教育活动,培养和凝聚一批有思想、有道德、乐于奉献的青春健康青年志愿者主持人队伍,为接下来的同伴教育思政实践课活动做好活动准备。

对象:各学院选拔的大一同伴教育主持人

时间:31313:30-15:00(商学院和中德工程学院)

15:30-17:00(医药、艺术、软件、电子学院)

地点:图书馆七楼中间培训室

(三)团体心理活动

如今大学生多沉浸于科技带来的便捷,忽略了现实生活的乐趣和美好,导致身心健康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提倡应该学会放下手中的忙碌,释放自己的天性,彰显青春活力。

对象:健协、心协、大一心理委员等

时间:32013:30 

地点:操场

承办:青春健康协会

(四)预防结核病宣传

324日世界预防结核病日,春季为结核病的高发期,并且大学生集体住宿、集中学习的环境特殊性,使他们成为易感人群。借由预防结核病日的契机,在校园内做广泛宣传,让学生们更加了解到预防结核病的重要性,增强防病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对象:全院学生

时间:32411:30-13:30

地点:一号宿舍楼前

()专家讲座

   青春期健康教育对于每一位大学生来讲非常重要,拓宽教育途径,以专家讲座的形式带给同学们有关防艾、性保健等方面的知识,为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内容: 青春健康知识

对象:大一学生

时间:暂定32713:30

地点:图书馆报告厅

主讲人:校外专家

(六)班级主题活动

开展“成长故事”青春分享会,以主题班会的形式,引导大家常怀感恩之心,感恩生命,感恩生命中的故事。并且用虔诚的心去倾听别人的故事,同学建立相互信任与彼此接纳的关系,最终唤起大学生的心理保健、互助与求助意识。

对象:大一班级

时间:三月份

地点:教室

组织者:各学院心理辅导员

推荐优秀班级图文作品参加学院评优,推荐数量为各学院参与活动班级数量的20%。于331日下班之前将材料发电子稿到指导中心。

(七)建立心理危机预警信息库

  各系部对情绪波动明显、学业困难、经济困难、人际交往困扰、就业压力大、违纪违规、恋爱受挫、家庭变故等的学生进行约谈,全面开展心理危机排查,以各学院为单位建立心理危机预警信息库(见附件)。

时间:331日下班前将汇总信息提交到指导中心 

对象:全体学生

负责人:各学院心理辅导员(针对排查对象学院与指导中心做好本学期关注或访谈) 

(八)苏南中心活动待定,苏南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每年的心理健康周通知活动。 

(九)心理普查待定,两会期间,网络关闭。届时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