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阳光5月”大学生心理健康月活动方案

发布者:徐嫣发布时间:2018-05-10浏览次数:1000

各院系:

 为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教党〔201762 号),进一步推动全省高校心理育人工作,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生命之美,你我共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江苏行》精神,提升大学生心理品质,积极营造和谐校园氛围。学院将于5月份举行“2018·阳光5月”大学生心理健康月活动。为保证活动的顺利开展,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生命之美,你我共绘

二、活动时间

2018 510-531

三、活动内容

(一)宣传活动

1、心理健康宣传展板

二级学院心理健康宣传材料522号前完成展出

2、宣传横幅

学生处统一制作

3、广播、网络公众平台宣传

宣传本届心理健康月各项活动安排和心理美文等,二级学院与学生处共同参与。

(二)同伴教育活动

1、活动对象:全体大一学生

2、活动时间:5月份

3、活动地点:多媒体教室

(三)心理微海报比赛

1、活动主题

生命之美,你我共绘

2、参赛对象

在校生

3、作品要求

1)参赛的微海报设计主题为“生命之美,你我共绘”,素材可以使用与主题相关的照片、文字、图形图像,素材可以来源于生活,也可以借用网络素材,策划及整合设计必须为原创;

2)可使用“海报工厂”、“初页”、“海报P 图”、“海报坊”等手机APP 制作工具,对素材进行图文设计,可以制作单张海报、也可以是系列海报;

3)生成的电子海报提交时,尽量以APP导出的原图提交,图像格式JPEG,分辨率不小于1920*1080,海报上不得出现制作软件的LOGO。如有背景音乐等特殊播放要求,请在提交时予以说明。

4、比赛流程

1)各二级学院自主组织,推荐优秀作品2-3件到学生处健康中心周老师。将作品及《2018 年苏州高职高专院校心理微海报作品汇总表》(请见附件)打包压缩,并于511日下午17:00前发至邮箱690628640@qq.com

2512日,学院选送部分作品到苏州市参赛。

5、奖项设置

 苏州市主办方设置奖项若干,由苏州市教育局正式发文公布,并颁发指导老师与学生证书;届时学院评选出校内学生奖项若干。

(四)心理漫画大赛

1、活动主题:生命之美,你我共绘

2、参赛对象:在校生

3、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需紧扣生命之美•你我共绘主题,所有内容均属原创,内容健康、积极、正向,符合心理健康主题。作品风格类型不限,从不同方面展现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内容。

2)作品可以是单幅漫画、多格漫画、连环漫画,表现形式不限。鼓励为漫画配上精美的文字,文字形式不限,须和漫画的主题和立意相契合,能更好地阐释漫画的精髓。

3)作品采用手绘、计算机动画形式绘制均可,尺寸不小于A4图纸(210mm×297mm)尺寸,画面清晰、标明页数。手绘版最终需以照片形式上交,电子照片拍摄的作品版本分辨率不低于200dpi,作品为JPG格式,文件大小不超过3M

4)为提高和保证作品质量,漫画作品可个人独立完成,也可多人协作完成。鼓励有绘画特长的同学、有文字功底的同学、有创意灵感的同学组队创作。

5)为保证评比的公正,参赛作品的图文中一律不得出现作者、学校名称等信息。对于参赛报名附件信息不全的作品,作为无效稿件处理。

4、比赛流程

1)各二级学院自行组织,每学院推荐优秀作品3-5件到学院学生处健康中心周老师。将作品及《大学生心理漫画大赛报名表》(请见附件)打包压缩,并于518日(周五)下午17:00前发至邮箱690628640@qq.com

2519日,学院选送部分作品到苏南地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参赛。

5、奖项设置:

主办方苏南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设置奖项若干,颁发优秀指导老师与学生证书;届时学院评选出校内学生奖项若干。

(五)趣味心理运动会大赛
1
、活动对象:各学院学生代表(44女)

2、活动时间:522日晚18:00

3、活动地点:体育馆

(六)校外心理专家讲座

1、活动对象:学生工作条线教职工

2、活动时间:65日下午13:30

3、活动地点:二期报告厅

4、讲座专家:王静(苏州大学副教授、苏南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