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阳光5月”大学生心理健康月活动方案

发布者:徐嫣发布时间:2019-05-20浏览次数:825

各二级学院:

根据苏教办学(20193号文件“关于在全省高校开展‘坚韧之美 你我同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江苏行”活动,特组织学院 “2019·阳光5月”大学生心理健康月活动。本次活动的目标定位是面向全体、兼顾个体、参与体验、重在发展。优化心理适应能力,全面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为保证活动顺利开展,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坚韧之美,你我同行

二、活动时间

2019 56-66

三、活动内容

(一)宣传活动

1、心理健康宣传展板

二级学院心理健康月宣传材料512号前完成展出

2、宣传横幅

学生处统一制作

3、网络公众平台宣传

宣传本届心理健康月各项活动,二级学院与学生处共同参与。

(二)苏南地区手语操大赛

1、参赛对象:在校大学生

2、参赛流程:

1)报名参赛:5712:00前,请二级学院将《手语操比赛报名表》发给健康成长指导中心(每个二级学院选送一个节目)。

2)节目报送:51417:00前,请六个学院将团队合照、手语操短视频(网络投票环节使用,所提交短视频可以理解为宣传片,内容并不要求必须是手语操全程)、背景图、背景音乐、背景视频等文件压缩成一个文件夹发给健康成长指导中心。

3)网络投票:519日公布投票平台,519-521日期间,各参赛二级学院广泛发动学生对参赛作品进行投票与转发。

4)现场评选:522日(周三)下午13:30,苏南地区高校组织评委对参赛作品的现场表演进行评分(参赛地点为苏州市区某高校),结合网络投票评选出优秀获奖作品,并颁发奖状。

5)结果公布:由苏南地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正式发文公布。

3、参赛说明

1)本次手语操大赛的主题是“坚韧之美,你我同行”,请各代表队围绕主题表演一段手语操。

2)节目时间在36分钟。

3)请各参赛队根据舞台大小安排节目人数,舞台宽15米,深7米。

4、评选标准(满分100 分)

1)网络投票环节(包括投票数、转发情况等)(30%

2)现场评选环节(包括作品的创意、主题内容、表演内容、表演技巧、表演效果、时间控制)(70%)

现场评选评分标准:

从表演内容、形式创新、表演效果、表演时间控制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打分。

1)表演内容:主题积极向上,内容表达鲜明。

2)表演技巧:手语表达准确,姿势连贯优美;艺术表现形式灵活多样,穿插旁白、朗诵、舞蹈等内容,以便突出主题。

3)表演效果:动作熟练整齐;服装统一;队形编排有层次、变化;进退场行动迅速、井然有序。

4)时间控制:超过1分钟不扣分;超时2分钟及以上每超时1分钟扣2分。

5、苏南地区奖项设置:

1)一等奖10%、二等奖20%、三等奖30%、优秀奖若干。

2)优秀指导老师若干。

(三)健雄学院手语操比赛:

1、参赛说明:

1)本次手语操大赛的主题是“坚韧之美,你我同行”,请围绕主题表演。

2)每个二级学院两支代表队。

3)在校生均可参与,苏南地区参赛作品可同时参加学院比赛。

4)节目时间在36分钟。  

5)报名参赛:518日前,将《手语操比赛报名表》发健康成长指导中心。

6)现场比赛地点:学院图书馆报告厅。

7)现场比赛时间:6413:30

8)校内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优秀奖2名;优秀指导老师2名。

2、现场评分标准:

从表演内容、形式创新、表演效果、表演时间控制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打分。

1)表演内容:主题积极向上,内容表达鲜明。

2)表演技巧:手语表达准确,姿势连贯优美;艺术表现形式灵活多样,穿插旁白、朗诵、舞蹈等内容,以便突出主题。

3)表演效果:动作熟练整齐;服装统一;队形编排有层次、变化;进退场行动迅速、井然有序。

4)时间控制:超过1分钟不扣分;超时2分钟及以上每超时1分钟扣2分。

(四)青春健康大讲堂

1、活动对象:大一学生

2、活动时间:57日下午13:20

3、活动地点:图书馆报告厅

4、讲座专家:赵秀萍(苏州市疾控中心健康专家)

(五)同伴教育活动

1、活动对象:全体大一学生;企业

2、活动时间:5月份

3、活动地点:校内外

4、活动组织:各学院心理辅导员;健康成长指导中心

(六)个人微成功日记

1、活动对象:大一学生

2、活动时间:5

3、活动目的:该活动要求学生结合个人自身实际,确定努力的目标行为,分析影响改变的因素,制定改变计划,通过日记等形式将改变过程记录下来(内容可长可短,鲜活真实即可),活动结束时以班级为单位,共话成长,共享收获。

二级学院内可组织相关奖项评选,参考标准:

  1. 记录的持续性:时间58-531日(日记、网络打卡等方式)

  2. 总结性内容一篇:个人改变的成效;文字表达的流畅性;字数在500字以上等。

 各二级学院推荐两名“微成功”之星,参与学院的沙龙分享活动并颁发荣誉证书。

 “微成功”:即微小的成功(比如拖延习惯的改变、体育锻炼的坚持等等),它小而可亲,近在咫尺,贴近我们每个人,只要小小的坚持,就能做到,最重要的是从中体会到成长的快乐与生命的乐趣。

(七)爱心随我出校园

1、活动对象:青春健康协会学生

2、活动时间:5月份

3、活动目的:引导学生走向社会,在服务中培养爱心,学会感恩,感受生命价值。到敬老院为老人服务,了解老人生活的同时带给他们欢乐,为他们晚年的精神世界献上一份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