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第九届“3.20咱爱您”——心理健康教育周活动方案

发布者:徐嫣发布时间:2020-03-04浏览次数:900

    一、活动宗旨:

 根据苏教办学(20201号文件“关于在全省高校开展‘逆境携行你我同心’——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江苏行活动”,特组织学院第九届“3.20咱爱您”——心理健康教育周主题活动,运用线上与线下互动、教育与宣传相结合的形式,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多渠道、多途径、多形式开展心理健康,大力普及科学疫情心理防控知识,营造积极健康氛围。

    二、活动主题:逆境携行你我同心      

    三、活动时间:202031日—410

    四、活动内容               

  (一)宣传

  (1)电子倡议书,传达到每位学生(见附件1

  (2)主题电子海报,每个二级学院一份(320日前将材料发电子稿到指导中心)

 (二)同“心”战“疫”——主题班会

 引导学生了解疫情发生后,在情绪、思维和行为上可能产生的变化和各种不良反应;引导学生学习《江苏省大学生疫情防控心理健康指导手册》等,切实提高广大学生防范意识和防治知识,为其缓解心理压力、合理预防、培养责任意识起到一定帮助作用。

    对象:大一班级

    时间:三月份

    地点:线上

    负责人:二级学院心理辅导员

    推荐优秀班级图文资料参加学院评优,推荐数量为各学院参与活动班级数量的20%331日前将材料发电子稿到指导中心。

  (三)“逆境携行你我同心”身边故事征文比赛

“我们牵着手,并肩在风中,天空再高,大海再深,微笑着向前冲”。讲故事谈心得,传递同舟共济、顽强拼搏、乐观向上的精神力量,从逆境与挫折中体悟成长。

要求:

                1、征文以“逆境携行你我同心”为主题,题目自拟。情节完整,积极向上,发人深省。

                2、要求电子版,文章体裁不限,除诗歌外不得低于500字。格式要求:标题为黑体三号,正文宋体四号。

                3、原创作品。经确认为抄袭、剽窃作品,将取消其参赛资格。

                4、评选校内一等奖二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五名,优秀奖若干,届时颁发学生荣誉证书。

    对象:全体学生

    时间:3月份

    负责人:二级学院心理辅导员

    推荐优秀学生作品参加校内评选,每个学院5篇,331日前将材料发电子稿到指导中心。

  (四)建立心理危机预警信息库

 各二级学院重点关注学业困难、经济困难、心理困难学生群体的身心状况。可灵活利用网络或电话形式交流,家校合作,适时心理引导,开展心理危机排查,以各学院为单位建立心理危机预警信息库(见附件2)。

    时间:331日前将汇总信息提交到指导中心 

    对象:全体学生

    负责人:二级学院心理辅导员(针对排查对象学院与指导中心做好本学期关注或访谈) 

  (五)青春健康同伴教育活动 

 为进一步扩大高校青春健康教育工作的覆盖面,培养和凝聚一批有思想、有道德、乐于奉献的青年志愿者主持人队伍,满足学生在防艾与生殖健康方面的知识需求,开展青春健康同伴教育主持人培训活动。

    对象:选拔大一同伴教育主持人

    时间与地点:线下待定

  (六)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以积极心理学为导向,开展大学生压力应对训练、情绪管理训练等,引导他们在新环境中寻求新资源、建立新关系、发展新技能,提升适应能力和应变能力。

    对象:健协、大一心理委员等

    时间与地点:线下待定

    负责人:学生处指导中心

  (七)专家讲座

 在疫情防控期、开学季等重要时期,帮助学生及时调整负面情绪,以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主动应对当下的学习和生活。

    内容:身心健康知识

    对象:大一学生

    形式:不定期线上推送与线下组织

    负责人:学生处指导中心

  (八)苏南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活动通知待定,届时安排校内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