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两周学生工作要点(10月14日)

发布者:徐嫣发布时间:2019-10-14浏览次数:843

一、学生管理方面

1.各学院结合自身学生工作情况,加强辅导员、班主任工作考核、指导。

2.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于本月完成,现阶段各学院需将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作为工作重点。

3.10月份,学生主题教育:“庆祝建国七十周年,致敬祖国伟大成就”,以班会、主题活动形式开展,并布置更新各学院宣传阵地。

4.班主任、辅导员在CRP系统的工作月志、学生成长学分模块中权限设置前期已经完成,若有问题或遗漏,请及时与学生处沟通联系。

二、学生奖、助学金评定

1.充分认识到“奖、助学金”是“学生民生工程”,务必本着“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开展评定工作。

2.在助学金申报、贫困生建档立卡过程中,学生须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申请材料。

3.参与评定工作的辅导员、班主任,需与学生多接触、多交流,以便直接获取学生的反馈信息。

4.对于学生中存在的疑惑,给予学生及时的政策宣传、评定说明;对于学生提出的意见或建议,需进一步了解情况,并给予及时、正确的信息告知。

5.由于省资助中心明确规定,在助学评定过中不能要求学生提供贫困证明材料。对此,各二级学院要充分发挥班级评议小组、二级认定小组的工作职能。

三、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

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是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组成部分,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学生干部的思想教育、组织教育、纪律性教育。

1.有计划、多阶段地开展学生干部培训学习活动,深化学生干部对工作宗旨的理解,增强服务意识;

2.日常工作中,加强对学生干部的指导、要求,出现的问题需及时、正确地指出、引导、教育,从严要求;

3.在关乎学生荣誉、切身利益等工作中,尤其要注意学生干部“官威”的形成性问题;

4.学生成长学分审核权限不能下放给“班主任助理”,注意“班助”使用的时间性、职责性;

三、CRP学生信息管理系统

1.信息中心将对2019级新生培训CRP软件系统、信息安排教育,请二级各学院做好学生组织工作。

2.1030日前,2019级学生完成CRP基本信息填写,除了已导入信息外,要求:籍贯、邮箱、家庭电话、地址、家庭成员等字段信息必须正确、完整填入,以及上传学校统一拍摄的胸卡照片。

3.注意事项:(1)若本系新生电脑较少,各学院可以利用晚自习,在计算机房自行完成基本信息录入;(2)学生处将胸卡照片分发至各学院,各学院按班级分发至班级学生。

四、学生心理工作

为了使学生心理工作做到“早获悉、早协助、早预防”,2019级新生心理普测工作将全面开始,学校将根据心理普查情况,建立起心理问题关注、跟踪体系。

从今年开始,我们学校的心理普测将应用江苏省教育厅开发的高校心理普测APP,近期将出台具体操作方案,请各二级学院根据“2019级新生心理普测方案”开展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