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承诺》送给学长学姐

健雄学院“00后”学子为毕业季创作歌曲、录制MV

发布者:徐嫣发布时间:2020-07-30浏览次数:643

(太仓日报记者 王俊)错把乌云看成了夜空,时间猝不及防地溜走。我把偏执留在了雨中,是年少的我不懂……”当MV中的歌声响起,听者仿佛重回大学时代,青春记忆如波涛般汹涌。

这首《青春承诺》,是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一群“00后”学子送给今年毕业的学长学姐的“临别礼物”,情感真挚、非常好听,MV近日在“太仓发布”微信公众号和“学习强国”平台上发布后,获得了相当高的点击量。

“《青春承诺》这首歌的词、曲都是我校中德工程学院2018级机电一体化专业的彭源同学原创的。”健雄学院团委书记丁铁锋告诉记者,“总共有5位同学参与了演唱和录制,他们都是我校校园歌手大赛中的表现优异者。”

丁铁锋介绍说,《青春承诺》的词、曲于今年5月底创作完成,从6月初开始策划、录制、拍摄、合成音乐MV。歌曲于627日学校毕业典礼线上直播时正式“公开亮相”,MV也通过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同步发布。

MV中,第一个出场演唱的同学,便是彭源。他告诉记者,自己从高中时期喜欢上唱歌,上大学后又爱上写歌和弹吉他,迄今已有十余首作品。其实,《青春承诺》这首歌他早有酝酿,当得知学校想借音乐为毕业生留下一份特殊的回忆后,他觉得自己的“半成品”挺适合,便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再创作,最终拿出了不仅自己满意、学校也很认可的成品。

“我是边谱曲、边填词,在专心创作的那段时间,我经常通过刷抖音、在楼下喝茶等方式寻找灵感。慢慢地,整首歌就一点一点出炉了。”彭源说,“接下来,我就用吉他自弹自唱,录一个demo,再把demo拿给专业的编曲老师,我们一起商量歌曲的完善和MV的录制。”

参与MV录制的其余4名同学,都是彭源的好朋友。他们通过校园歌手大赛结识,兴趣相投,平时经常一起唱歌,建立了友谊。起初《青春承诺》只是由彭源一个人唱,后来他觉得,多人合唱更合适,便把大家一起拉了进来,演唱效果果然大有改观。在录制MV时,他们跑遍了校园的每个角落,甚至爬上教学楼顶,寻觅最合适拍摄的地方和角度,用心可谓良苦。

谈及《青春承诺》出品过程中,“最难忘的事是什么”时,彭源告诉记者:“当这首歌的伴奏做出来,第一次试听时,我觉得伴奏非常符合这首歌的意境,就在那一刹那,我真的热泪盈眶了,自己当时确实非常投入。”

《青春承诺》MV发布后,许多人向彭源表示喜欢这首歌。“2020年的毕业季很特殊,没有璀璨的舞台灯光,没有热热闹闹的聚会,谨以此歌向毕业离校的学长学姐致敬,向青春致敬。”他说。(太仓日报  2020-07-20  05版  网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