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者江才健:带你走近一个真实的吴健雄

发布者:徐嫣发布时间:2019-11-06浏览次数:802

2019114日、5日下午,台湾著名学者、《物理科学的第一夫人——吴健雄》作者江才健先生应邀来我校访问,并为我校学子做了主题为“由吴健雄的为学、研究和处世  看科学家与科学的境界”的专题人文讲座。学校有关领导、老师和2019级学生近800人参加了报告会。

江先生以珍贵的相片资料为索引,以他撰写的《物理科学的第一夫人——吴健雄》为蓝本,向师生们讲述了伟大物理学家吴健雄的诸多故事,进而深刻、精辟地阐释了这些故事对我们文化启示和科学精神内涵的启示。他认为:吴健雄虽然没有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但她所创造的物理学成就并不在居里夫人之下。为了记录和展示吴健雄先生伟大的科学成就和不可磨灭的科学贡献,在杨振宁先生的倡导与鼓励下,江才健先生出游美国,访问了吴健雄先生,并花七年时间写作了《吴健雄传》。江先生勉励我校广大学子以吴健雄先生为榜样,努力学习,刻苦钻研,积极进取,为迎接新时代的科学发展做好准备,为祖国乃至世界的科学事业做出贡献。讲座结束后,江先生热情而诚恳地回答了学生的提问。

江才健先生的讲座不仅让师生们感受到了他深沉的科学人文情怀,还为加强两岸学术文化交流做出了贡献,赢得现场师生们的喜爱和赞美。(图/文沈晓婷 审核/张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