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祭日里谈和平

发布者:学工部发布时间:2018-12-13浏览次数:662

今天是公祭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说说历史,谈谈和平。

这一天注定要被哀伤弥漫,因为彼时邪恶的日本军国主义恐怖分子在南京展开了疯狂野蛮的杀戮;这一天注定要被悲怒濡染,因为彼时三十万手无寸铁的无辜百姓一个个倒在血泊之中;这一天注定要被祭奠萦绕,因为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都深知苦难深重,殷鉴不远……

抚今追昔,我们心绪难平;揆诸现实,未来任重道远……

这个世界怎么了?

这个世界并不太平。

当二战的硝烟落下时,我们以为和平年代要来了,但迎来的只是“没有和平的和平年代”——冷战。丘吉尔的“铁幕”演说揭开了美苏两国对抗的序幕,“遏制之父”的电报成了“杜鲁门主义”的基础,激烈的军备竞赛正式上演。“柏林墙”把德国一分为二,朝鲜战争让中美势同水火,古巴导弹危机让战争一触即发……

当冷战以苏联的瓦解而告终时,我们以为和平真的要来了,但和平依旧没有来。世界范围内的恐怖袭击接二连三,洛克比空难的阴影还未消散,9·11事件震惊了世界,阿富汗战争把美国拖入反恐战争的泥潭,别斯兰事件让俄罗斯举国痛哭,曼谷爆炸的噩梦还未苏醒,巴黎又遭恐怖袭击……国内就太平吗?暴力恐怖的案件仍有发生,分裂势力的苗头从未禁绝,伤害无辜群众的暴徒人性泯灭……

这就是世界的真实面目,表面上盛世太平,繁花似锦,歌舞升平,但恐怖袭击、局部战争、宗教冲突从未停歇,基地组织还在活跃,恶的势力层出不穷,作恶的能力有恃无恐……

很多人都在隐隐担忧,很多人都在惴惴不安,很多人都在惶惶揣度,明天和意外到底哪个先来,也许我们永远也不知道……

这个世界为何这样?

这个世界一直就是这样。

从人类历史的纵向上看,人类从蒙昧状态开始,为了争夺有限的食物和水源,就产生了矛盾,有了群体斗争;到了野蛮时代,为了争夺有限的地盘和资源,就产生了冲突,有了族群械斗;到了文明时代,为了争夺稀缺的权力和能源,就产生了暴力战争,有了种族屠杀。从人类文明的横向上看,文明的产生,就必须依赖于物质资料的相对丰富;文明的扩张,就必须依赖于扩张的工具,意味着要发明创造,有经验积累,有投资需求;文明的冲突,就有阶级的出现,国家的建立,宗教的成长,暴力机器的强大;文明的衰落,就有宗教冲突的加深,外族的入侵,其他文化的介入……

近的来说,在美苏冷战的大格局下,世界文明围绕着冲突与发展的两条线索齐头并进。冲突自不待言,比如中东纷争,各方登场,妍媸毕现,为了石油、为了权力、为了领土,追亡逐北,不计代价。花开两朵,各表一枝,发展则是另一个重头戏。二战后,各国百废待兴,西方国家从经济复兴到社会发展,迅速走上经济腾飞的道路,社会主义阵营从照搬苏联模式,在遭遇种种挫折后,摸着石头过河,纷纷自行探索。不论是西方国家还是社会主义阵营,各个国家为了自身发展,势必会因为权力、利益、资源的重新分配而产生摩擦、纠纷、冲突,甚至战争。

人类总是贪得无厌,欲壑难填,领土争端久而不决,债务问题千丝万缕,石油资源岌岌可危,宗教冲突长盛不衰,恐怖主义肆意蔓延,霸权主义时有抬头,这一切都是导火索,都是火药桶,都是老虎屁股,碰不得摸不得,危机无处不在,危险如影随形。

进入21世纪后,人类的文明将朝着什么方向发展,是全面重组,还是局部融合,是和平繁荣,还是扩张冲突,是陷入衰落,还是被外族入侵,是文明毁灭还是产生新的文明?

所有人都在东张西望,所有人都在左顾右盼,所有人都在瞻前顾后。

这个世界会好吗?

这个世界应该会好的。

这个世界肯定会好的。

未来尚未来,以后待以后。逝者不可改变,但历史在以不同的样貌呈现。纵览人类文明的发展过程,纵横交错,迷雾重叠。但总体轮廓是相对清晰的,整体脉络是相对规律的,全部史实是相对完整的,即使存在这样的缺陷或断层,那样的未知或不解,对整体上考察历史并不构成干扰。

历史的经验和知识告诉我们,文化和而不同,人类生而平等。

人类文化百花齐放,求同存异自有光彩;人类文明大势所趋,实现路径各有千秋,但我们有最基本的共同价值与核心理念。历史昭示我们,弱肉强食不是人类共存之道,穷兵黩武无法带来美好世界。伊斯兰文明追求“至仁致慈”,中华文明认同“恻隐之心,人皆有之”,强调“止于干戈”“世界大同”;西方文明所遵循的核心关键词是自由,但自由也是有选择的自由,有责任的自由。表述虽有不同,目标九九归一,主张各有侧重,指向自有共识。唯有自由平等,才能和平共处,才能和谐发展,才能共同进步。

总书记说,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没有和平,发展就无从谈起。国家无论大小、强弱、贫富,都应该做和平的维护者和促进者,不能这边搭台、那边拆台,而应该相互补台、好戏连台。

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这一共识传播愈广,这一理念体认越深,我们就愈有底气,相信“这个世界肯定会好的”!

“让战争远离,世界和平,让我们营造一个没有战争、没有荒地,生机勃勃,到处充满了温暖和关怀的世界,让孩子们可以自由的欢笑,让世界充满爱……”歌曲里这么唱,需要这么想,也该这么做。

今天是公祭日,让我们怀着共同的心愿,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牢记使命,捍卫和平。(来源:公众号南航徐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