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学校职业指导的特点及其对职教改革与发展的导向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07-08-20浏览次数:647

    教育是服务,职业教育的本质特征是为受教育者提供就业服务。职业指导是职业教育的重要内涵。通过职业指导提高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率,是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要导向。职业学校加强职业指导工作,既体现了职业教育满足受教育者就业、发展需要的本质特征,也是职业教育自我完善、提高活力的需要,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对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要求。
一、为受教育者就业需求服务是职业教育的本质特征
    职业教育是满足受教育者就业的需要,直接为受教育者就业的需求服务。
    职业学校的教育和培训在学习型社会中发挥着既相互联系,又相互区别的作用。职业学校教育既是满足受教育者就业需求的定向教育,也是为学生毕业后不断接受定向教育奠定基础,从而能够终身学习的教育。职业培训既是满足受教育者就业、转岗、晋升需求的教育,也是职业学校毕业生终身不断接受定向教育的重要形式。两者的共同点,主要体现在为受教育者就业需求提供服务。
    职业是人们在社会中所从事的作为主要生活来源的工作,有稳定、合法的收入。职业既是人们为社会做贡献、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也是人们谋生---在社会中生存发展的手段。职业教育除了具有教育的一般属性外,必须反映职业这一限制词的本质特征。
    党的十六大报告强调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就是从就业是民生之本的角度提出来的,是三个代表思想的具体体现之一。《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强调职业学校要加强职业指导和就业服务,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反映了职业教育的本质属性。《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规定:实施职业教育必须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对受教育者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传授职业知识,培养职业技能,进行职业指导,全面提高受教育者的素质。不重视职业指导的教育,不是真正的职业教育;不为受教育者提供高质量就业服务的职业学校,不可能具有旺盛的生命力。
二、职业学校必须强化职业指导的教育任务
    职业学校职业指导工作的任务有两个:教育与援助。重视结合专业特点进行职业意识、职业理想、职业道德教育,是职业学校职业指导工作的特点,它区别于社会上中介机构的职业指导。
    职业学校加强职业意识教育的目的,在于引导学生完成由基础教育向职业教育的转变。其主要内容是让学生理解职业对社会发展、自身生存的作用;了解所学专业对应的职业群及其对从业者的素质要求,以及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拉动职业演变对从业者终身学习的要求;懂得即将从事的职业,不但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也为个人的人生道路提供了灿烂的发展前景;明白即将从事的职业对自己今后人生道路的重要作用,以?quot;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道理。
    职业学校加强职业理想教育的目的,在于引导学生挖掘潜能,形成奋发向上的动力。其主要内容是让学生在了解自己、了解社会的基础上,确立实事求是的职业理想;制定具体、可操作的阶段目标及其相应措施,不断培养兴趣、调适性格、提高能力,主动适应即将从事的职业对从业者素质的要求,提高学习自觉性;明白人人有才、人无全才、扬长避短、个个成才的道理,看到各行各业都有各领风骚的成功者,理?quot;最适合自己的职业就是最好的职业,挖掘学生潜在的内驱力,形成成功者的心态,对未来的职业生涯充满信心;了解当前的就业形势和就业机制,懂得先立足、后发展的道理,形成符合社会和个人实际的就业观。
    职业学校加强职业道德教育的目的,在于引导学生在理解职业道德内涵的基础上,养成适应职业需要的道德行为习惯。其主要内容是理解职业道德的核心和原则;掌握职业道德的内容和重点,以及所学专业对应职业群的职业道德规范和养成途径;懂得遵守职业道德对社会、个人发展尤其是职业生涯发展的作用,自觉养成符合即将从事的职业需要的职业道德行为规范。
    职业意识教育是职业理想、职业道德教育的基础,职业理想教育是职业道德教育的前提,职业道德教育是职业意识、职业理想教育的最终目标。上述三类教育内容的重点,既有区别,又有联系,构成了职业学校职业指导工作教育任务的主体。提高上述三类教育实效的关键在于内容和方式的针对性和时代感,要与学生所学专业的实际紧密结合,要与学生今后职业生涯发展紧密结合,调动主体自身的主动性。
    就当前职业学校生源实际看,加强职业意识尤其是职业理想教育,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对于不了解、不热爱自己即将从事的职业的学生,进行职业道德教育无疑是事倍功半之举。只有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所追求、充满信心的人,才能主动接受职业道德教育,才会自觉养成职业生涯发展所必须具有的职业道德行为习惯。具有这种主动性,才能真正提高职业道德教育的实效。
    就当前就业形势看,引导学生形成实事求是的就业观,应该成为职业学校职业指导工作的重点。党的十六大报告明确指出:扩大就业是我国当前和今后长时期重大而艰巨的任务。帮助学生树立符合当前实际的正确的就业观,培养学生的创业观,提高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率,应该也必须成为职业学校职业指导的教育任务的重点。
    由于职业生涯设计把个人对职业前途的追求,与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对劳动者素质的要求有机地融合为一体,使学生感到亲切、可信、有用,使职业理想教育有了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效果。职业生涯设计便于职业学校以此为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便于将德育渗透于文化课、专业课教学之中,便于把职业道德教育与职业能力训练紧密结合起来,便于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专业实习中加深体会,使职业意识、职业理想教育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有利于提高职业道德教育的实效,是推进职业指导的教育任务的有效载体。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适应新形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意见》要?quot;职业学校还要加强职业道德教育、职业理想教育和创业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创业观,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首次在中央文件中强调了职业学校必须加强职业理想教育,明确了职业学校德育的重点,而且提出把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作为德育工作的重要载体。职业学校职业指导工作,不但要通过德育课主渠道强化,更应该在文化课、专业课教学和各种社会实践特别是实习活动杏枰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