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职校德育课程改革趋向及启示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07-08-20浏览次数:636

    世界各国都十分重视职业学校德育工作,都把德育课程改革作为职业教育的重要任务来对待。其特点为:第一,坚持德育课程的系统化、连续化和国家干预与管理;第二,注重德育课程的实用性和实效性,表现为"轻理论,重行为;轻说理,重管理";第三,强调德育课程内容的多样性与层次性;第四,德育课程实施方式的灵活性与渗透性。
    一、国外职校德育课程改革的趋向:
    1、德育课程管理备受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强职业学校德育课程建设,建立、健全强有力的国家和地方德育课程领导管理体制,一改以往放任的状态,大多由国家直接管理和督促。世界各国尽管做法不同,但是重视德育课程改革,将其放在职业教育的重要地位,这一点是相同的。
    2、德育课程内容联系实际,西方发达国家职业学校一改严重脱离实际的做法,紧密联系社会现实,根据社会政治、国家经济发展需要确定德育课程的核心价值观,注重德育课程的渗透与多样化,强调潜移默化影响学生,引导学生做个"好公民"。
    3、德育课程结构强调适应,一是适应本国的国情,二是适应学生个体的发展,这样就兼顾了国家和社会利益以及个人发展的需求。
    4、德育课程目标关注素质,培养人才最大的危机是道德危机,国外中等职业学校纷纷把道德品质培养和做人教育列为世界职业教育第一位的挑战。注重培养人的素质、提高人的素质是国际教育改革的普遍发展趋势。
    5、德育课程教学突出实践,一类是课外活动,不少国家将此纳入教学计划或教学大纲;另一类是劳动活动。从书本转向活动,从课堂转向现实生活,从知识传授转向社会活动,努力引导职校生把所学知识应用于社会实践,促进其自身素质的完善。
    6、重视德育课程改革的理论研究与德育实验,注重富有创造性的德育课程建设,运用心理学、哲学等学科的理论从多侧面研究德育工作,注重德育理论对学校德育课程改革实践的指导。
    7、德育课程模式倡导综合,国外职业学校德育课程改革无论在理论研究上,还是在教育实践上,都明显地体现出综合化发展的趋势。各国职业学校德育实践的多种方法在不断地相互借鉴和补充中获得完善,而那种在理论和实践上绝然地各持一端的现象逐渐被取代。
    二、国外职校德育课程改革的启示:
    第一,学习借鉴国外经验,认清我国职业学校德育课程改革的必要性与紧迫性,高度重视职校德育课程改革;
    第二,更新德育课程观念,突出我国职业学校德育课程改革的科学性与先进性,扎实推进职校德育课程改革;
    第三,理解认识德育对象,加强我国职业学校德育课程改革的针对性与可接受性,切实把握职校德育课程改革;
    第四,调整丰富德育内容,注重我国职业学校德育课程改革的时代性与继承性,进一步完善职校德育课程改革;
    第五,探索创新德育方法,提高我国职业学校德育课程改革的可操作性与实效性,全面深化职校德育课程改革;
    第六,充实提高德育师资,确保我国职业学校德育课程改革的方向性与思想性,努力巩固职校德育课程改革。
    国外在职业学校德育课程改革的内容、方法、途径的探索中积累的经验和教训,可以为我们利用、借鉴。立足于国际视野,把握时代脉膊和职校生的思想心理特点,坚持"古为今用"与"洋为中用"的原则,走有中国特色的改革之路,促进我国职业学校德育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