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召开思想政治教育专题扩大会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推进会

发布者:姚家春发布时间:2019-12-12浏览次数:537

校党委召开思想政治教育专题扩大会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推进会

1212日下午,中共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思想政治教育专题扩大会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推进会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会议就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强化思政课和课程思政作出部署。魏晓锋、盛建军、张学军、周晓刚、史菊林、马桂明等校领导,以及全体教职工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盛建军主持。

多年来,校党委坚持立德树人根本宗旨,十分重视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建设,与太仓市委宣传部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 “课程+平台+项目”的浸润式思政教育新模式;深度挖掘“娄东文化”丰富内涵,探索培育“名家”、打造“名品”、树立“名牌”的“三名”中华传统文化育人模式,有两项创新成果都被《中国教育报》长篇报道。据统计,近3年,我校思政课专职教师主持省部级课题5项,市厅级课题18项,社会服务类项目多项;举办党建、职业素养、人文艺术、心理健康等各类培训40余场次;获国家级教学技能比赛特等奖1次,省市级教学技能比赛一、二等奖9次;获评1门苏州市级、1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何茂昌团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被立项为省级在线开放课程。冯晟、汪园超、许敏团队荣获省职业院校(高职组)教学大赛二等奖。

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学军宣读《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施方案》。他说,《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施方案》,就是新时代学校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而打造的全方位思想政治教育制度体系的一部分。这个制度体系目前正陆续出台,既有顶层设计,也有分类部署,从意识形态、党风廉政、课程教学、师德师风、学生教育、队伍建设、任务落实、条件保障等多个方面都作出了详细规定,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党委委员、副校长周晓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重点阐述了中央加强学校思政课建设的重要部署,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背景,以及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要点,强调要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他说,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要坚持“六个要”“八个相统一”。

党委副书记、校长魏晓锋作重要讲话。他指出:要深刻认识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思想政治教育是事关办学方向的核心问题,是事关立德树人的根本问,是事关学校发展的关键问题。目前,我校在机制建设、教育内容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典型引领、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但在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仍然要下功夫、出实招、见实效。魏晓锋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擦亮办学最鲜亮底;加强思想阵地建设,筑牢意识形态防线;提高教师政治素质,实现全员育人;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加强党的领导,着力提升思政工作科学化水平,开创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新局面。

教务处处长许劲松介绍了我校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并从制度措施、学习培训、项目建设三个方面介绍了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举措。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何茂昌,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情况和近几年来取得的成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汪园超分享了思政课教学经验。(图/文 何寿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