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组织江南丝竹高雅艺术实践课

发布者:姚家春发布时间:2019-12-06浏览次数:934


   “一曲丝竹心已醉,梦听余音夜不寐。内中奥妙谁得知,仙乐霓裳人间回。”125日夜七时,由我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组织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江南丝竹音乐会,在学院二期报告厅隆重举行。

本次音乐会由太仓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太仓市文化馆、太仓市江南丝竹协会承办,是太仓市第四届江南丝竹演出季基层行(冬季第五场)—太仓娄东街道惠阳社区丝竹情民乐组合专场。江南丝竹,衍生于明嘉靖、隆庆年间的太仓南码头(今属太仓科教新城),2006520日,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11月,太仓市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江南丝竹)之乡”。太仓是江南丝竹的发源地,我校开设《江南丝竹鉴赏》选修课。

 “丝竹情民乐组合”是太仓近三十家丝竹乐团之一,有团员二十余人,大多为中青年,是太仓近几年来崛起的一支丝竹乐坛生力军。出席此次演出的还有陈建中、高雪峰、顾无畏等数位太仓江南丝竹大师级扛鼎人物,陈建中老师担任乐队指挥,孙利红老师作主持。我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何茂昌老师、周敏老师、杨建昌老师到会,洪惠敏老师出席并与该乐队同台演出。

在这次专场演出活动中,“丝竹情民乐组合”共为数百位健雄师生,献演了《山娃的心愿》、《寄生草》、《梦碎江南》、《万年欢》、《苏堤漫步》等八首曲目,演出持续了一个小时。学院二期报告厅,不仅座无虚席,后排还有加座,健雄学子或凝神倾听,悠然陶醉,或拿出手机,拍照摄像,听得如痴如醉,忙得不亦乐乎,一曲终了,还不忘热情鼓掌,表达谢意!(图/周敏   文/杨建昌  审核/何茂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