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入选教育部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3-09浏览次数:313

日前,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秘书处遴选并公示了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SGAVE)首批289所试点院校名单,我院智能制造学院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成功入选。

机电一体化专业设置于2004年。该专业坚持融入“德企之乡”——太仓产业土壤,创新双元制本土化——“定岗双元”人才培养模式,建成了嵌入德国机电一体化工职业标准的课程体系,实施“三站互动、分段轮换”人才培养路径,形成高职教育的双元制本土化培养体系;制定双元制本土化的完整实施方案,开发 AHK 职业工种资源库 个,出版 AHK 培训教材 10 部、双元制教育专著 部、国家规划教材 11 部、江苏省重点教材 部、校企合作教材 20部,上线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 门;搭建了政行企校共建的中德产教融合平台,与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等联合创建AHK-中德培训中心等国家级基地 3个、中德智慧制造双元制教育产业园等省级产教平台 个;建成了由德国专家、培训师、企业岗位技师和专任教师构成的双元制特色的多元教学团队,承担从专业 AHK 课程、德国双元制教育师资培训到 AHK 考试的指导和认证工作,实现AHK 本土化项目全面覆盖;还牵头组建覆盖东中西部的AHK双元制职教联盟。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等荣誉。目前,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在校生889人,近三年毕业人数357人,就业率达到98.04%

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Sino-German Advanced Vocational Education,简称SGAVE)源于教育部与德国大众、奥迪、宝马、戴姆勒、保时捷五大汽车厂商自2010年至2020年共同实施的“中德职业教育合作汽车机电项目”,该项目按照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由德国车企、高校专家和中国高职院校教师、职教专家共同设计适应中国高职院校的、贯穿机电一体化人才培养三年全周期的教学大纲。项目采用客户委托、工单引领、问题导向的“剥洋葱式”模块授课模式,坚持学生考核、学校审核、教师培训标准化,坚持企业全程参与学校遴选、学生组班、轮岗实习、顶岗实习各环节,构建了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和质量保障体系,推动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文/王学戏 审核/丁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