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9-30浏览次数:2549

 

2017年,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等文件精神及相关规定,校学术委员会对新制定的科研制度、评奖及项目评审、科技团队建设等重要事项进行了认真审议,切实履行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工作职能,有力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具体工作如下:

1.建章立制,助推学院科技工作发展。科技处制定了《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优秀科研成果、议案提案奖励暂行办法》 《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科技与社会服务团队运行与管理办法》《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纵向科研经费管理办法》、《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横向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等四个文件,有力推动学院科技工作发展。

2.强力推进学院科技服务地方能力。为进一步提升服务地方能力,强力推进院级“三级联动”科研项目,立项了46个项目,学院资助近20万。与太仓发改委、太仓妇女联合会、太仓卫计委、太仓文明办、太仓总工会等事业单位合作,提升“智力”贡献;与太仓市世博纺织配件有限公司、奇纬光电新材料(中国)有限公司、苏州欧凯医药技术有限公司发挥高校服务地方的“技术”贡献。全年横向合作32项,到帐经费124.5万元。

3.平台项目与科技团队建设。经过精心准备,省级中德精密机械部件设计制造国际技术转移中心顺利结题;依据《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科技与社会服务团队运行与管理办法(试行)》,遴选出5支科技与社会服务团队达到考核要求,也顺利结题,

4.立项项目再度取得突破,科研实力再上新台阶。2017年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我们学院共立项7项,其中有四项是重点资助项目、一项重点自筹,在全省高职院里摇摇领先。2017年度申报的江苏省教育厅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我们共有13项立项,立项数在高职院校里也属于领先位置。组织申报2017年第二批苏州高职高专院校优秀科技服务贡献项目,机电工程学院郑爱权老师的《智能直线交叉带分拣机设备的研发》,获优秀科技服务贡献项目立项及经费1万元。生化学院贾红圣、顾准、程炜三位老师申报的《用于去除废水中重金属离子的有机金属螯合物的制备研究》获太仓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5.发明专利获得授权达到新高。2017年发明专利申请38件,授权达10个,学院人均发明专利拥有里达到0.2件。

6.科研获奖成果显著。2016年度“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奖”一等奖1项,获苏州市第三届“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项,获苏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十届学术大会优秀论文二等奖1项,获2017年江苏省职业与成人教育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第三届江苏省高校美术作品展入选3项,2017年华东区优秀职教论文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等。

7.加强科普教育工作。学院高度重视科普工作,科普工作获政府高度肯定,

学院中德培训中心2017年获批为苏州市第十九批科普教育基地,在太仓市科协组织的 “讲比”活动中,我院贾红圣老师获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8.完成教科研考核工作。配合人事处工作,完成推优评优中有关教师学术水平的评议,并完成了2017年科研工作量的统计工作和教科研考核工作。

9.做好各类课题开结题鉴定工作。督查各类课题进展情况,对符合结项要求的课题,邀请专家进行鉴定,2017年全年共结题46个纵向项目,23个横向项目。

10.完成学报出版工作。根据学院办学特色和社会发展趋势,征集相关学术论文,2017年内顺利完成了《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学报》全年4期的出版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