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先贤足迹 圆复兴梦想

---记创新创业学院政治学习活动

发布者:吴成炎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569


6 2日下午,创新创业学院组织全体教师进行了“循先贤足迹 圆复兴梦想”的政治学习活动,参观了太仓第一个党支部纪念馆,以及郑和纪念馆。

在璜泾镇最北端的杨漕村,老师们参观了太仓第一个党支部纪念馆,并观看了璜泾镇党委副书记周志强同志的先锋党课“太仓第一党支部的成立”。杨漕村是一块具有丰厚的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1940年,在这里诞生了太仓第一个党支部中共杨漕乡支部。从此,太仓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用鲜血和生命开创了不朽的丰功伟绩。太仓第一个党支部纪念馆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革命战争年代艰苦卓绝的斗争历史。今天,对我们新时代的共产党人来说,这些红色的革命精神和革命文化是坚定理想信念的源头活水,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精神指引。

在太仓港口开发区,老师们参观了郑和公园及郑和纪念馆。在明朝永乐三年至宣德八年(1405--1433)28年间,郑和奉命率领当时世界上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船队,从中国大仓港起锚七下西洋。面对大海,船队云帆高张昼夜星驰涉彼狂澜、若履通衢完成数十万里航程,与所到之国开展了广泛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郑和以中华民族不畏艰险开拓进取的精神,历经千难万险,兼收并蓄海纳百川,率先在人类历史上实现了辉煌壮丽的洲际远航。郑和纪念馆以郑和精神为核心,从不同视角展示郑和航海文化,突出反映郑和七下西洋的起锚地——太仓的特色。在讲解员的解说下,大家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郑和长达近三十年的七下西洋之旅。伟大的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创下了赫赫功勋,其所具有的开拓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表征,也是中华民族开拓精神的继续和发展。郑和七下西洋作为“明世盛事”,给我们留下了一笔值得认真思考和探求的思想文化遗产。  

                                                                                                         (/图   顾瑛/姚家春   审核/霍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