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2021年度“紫薇花杯”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吴成炎发布时间:2021-05-17浏览次数:589



59日下午,经过三个多小时紧张激烈的路演与评分,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度“紫薇花杯”创新创业大赛圆满结束。比赛的最后,“糖尿病无伤诊断材料”、“直播带货——带着残疾人去创业”、“SLO共聚焦眼底相机柔性对焦系统设计与实现”三个项目获一等奖,“多效婴幼儿紫草膏的制备”等六个项目获二等奖,“AI speech人工智能语音套件”等9个项目获三等奖,“基于多功能化生物纳米材料的癌细胞检测方法”等7个项目获“金蚂蚁”奖。

现场高潮迭起,各参赛团队进行了精彩的路演,讲解说明了自己的项目在目前市场上的竞争力与发展状况。答辩环节中,评委老师直至痛点的提问也给了参赛团队成员启发。

本届“紫薇花杯”创新创业大赛共征集到双创项目成果50个。大赛组委会组织企业专家参与评审,共有18个项目荣获等级奖,7个项目获得“金蚂蚁”奖,3个教学单位荣获优秀组织奖。

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自2010年起开展“健雄杯”创新大赛,2019年起学校将该赛事向科技化、特色化、品牌化推进。把双创活动性质从“学生课外活动”转变为“专业技能发展训练活动”;把双创项目指导者从“辅导员”转变为“专业教师”;把双创项目从“单专业独立双创项目”转变为“多专业跨界双创项目”;把双创主体从“校内师生双创”转变为“校企融合双创”;—把双创形式从“校园内封闭式创新”转变为“全社会协同式创新”;把学生的双创项目与学生的毕业设计结合起来,把双创价值从“科技小制作”转变为“社会产品研发”。

本届校赛中涌现出的4支优秀队伍在刚结束的第十七届“挑战杯”江苏省选拔赛决赛中,分别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企业评委们一致认为,今年的参赛项目在质量上较往年提高,项目创新性更强,跨界融合度高,师生们的积极性更高。

加强双创教育,既是时代进步的需要,也是学生成长发展的需要。而推动双创教育高水平发展,则要把双创教育“放到更高的坐标系上去审视、去定位,用开放的视野、开放的思维、开放的举措来全面赋能、系统升级。”搭建开放协同平台,整合专业教育与双创教育要素,融合跨界,培育新时代双创人才将是创新创业学院今后为之不懈奋斗的目标。(文/吴成炎、图/大媒中心、审核/霍彧


赛前评委会议

参赛选手候场

参赛选手候场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评委点评

评委点评

评委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