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课堂教学要质量——质控办召开本年度第四次部门工作会议暨第三次教学督导工作例会
发布人:刘灵芝  发布时间:2020-06-20   浏览次数:847


向课堂教学要质量——质控办召开本年度第四次部门工作会议暨第三次教学督导工作例会

为引导教师全面提升课堂教学质量,617日下午质控办召开“督导听课评价指标”专题讨论会,校级教学督导员和质控办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副主任李红对督导听课评价指标的修订情况进行了解释说明,负责指标开发的督导员杨正校分享了指标设计的初衷和目标,他认为评价指标首先应该具有导向性作用,指导教师如何去研究课堂教学;其次应力求解决几个转变:教学容量不足转变为“知识有厚度、技能训练有强度、课外扩展有广度”,教师主讲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教学;另外要定量和定性考核相结合,避免出现为了达到指标的教学形式主义。

督导们一致肯定了此次评价指标的修订意义,认为指标融入了教学大赛、职教二十条、课程思政、“三教改革”等方面的内容,与时俱进,又提高了可操作性。督导们就如何准确界定“教学效果”提出了各自的意见。

丁锴主任指出,评价指标是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牛鼻子”,现有的评价指标要根据形势变化加快调整和改进。修订课堂教学评价指标最关键的是如何体现“效”——效率和效果,要从关注教师“教”的怎么样转移到关注学生“学”的怎么样,要加强定量评价,增强指标评价的可操作性。什么样的课是好课、有效的课?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标准,但是只要我们修订的标准方向是正确的,既符合高职教育教学改革的趋势又符合学院实际,就可以探索尝试。制定科学有效的评价标准是很难的,不是一次两次讨论就能确定的,希望督导们根据自己的工作和教学经验多提宝贵意见,争取学院新版课堂教学标准早日开发出来并投入使用。要通过新的评价指标推动学院教育教学改革,产生一批“金课”,淘汰一批“水课”,不断提高我院课堂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

会上,对学期即将结束的“收尾”工作进行了布置,对暑假学习思考任务和疫情防控工作做了强调。(图文/周琳  审核/丁锴)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