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法庭”进校园,生动普法筑牢青春防线

发布者:徐嫣发布时间:2020-12-17浏览次数:804

为进一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强化校园安全管理,预防和减少校园违法犯罪案件的发生,提高同学们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1215日下午,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模拟法庭正式开庭。我校法治副校长、太仓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刘娜娜、校学生处、保卫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各二级学院辅导员老师,以及2020300余名经济管理学院新生来到现场旁听“庭审”。公演演员均由2020级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饰演,本次模拟法庭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共有2800余名新生观看。

本次模拟案情为:被告人龙一锋按照公司培训的方法冒充女性和男性聊天,发展成恋爱关系后邀请对方玩公司的游戏,并以恋爱为由让玩家充值,骗取钱款。被告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构成诈骗罪。据此,龙一锋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罚金人民币5000元。

庭审过程中,各位参演者严格遵照实际庭审的程序进行,表演深刻真实,情感丰富,场景高度还原,现场庄严肃穆。通过诉讼人、参与人依次入庭、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当庭宣判等环节。生动直接的让大学生们了解到更多有关“网络诈骗”的法律知识。 针对庭审环节、判决结果、以及容留他人吸毒犯罪的法律知识等方面,我校法治副校长、太仓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刘娜娜给予了精彩点评。

“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打破了以往较为单一的校园普法宣传形式,通过让学生亲自观看真实案例的模拟开庭审理,切身感受法律的庄重威严、公平公正。模拟法庭也是我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实践课的一项教学内容,是我校进行法治教育的一项特色活动,具有直观性强、教育性广、感受性深、预防性好的普法特点。对于进一步增强大学生社会主义法治观念,有效预防大学生违法犯罪,促进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图文/沈晓婷  审稿/丁铁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