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安“心”小贴士

发布者:徐嫣发布时间:2020-03-18浏览次数:931

一、疫情压力下常见心理反应

大多数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可能会产生心理学所说的应激反应。常见的反应有:

情绪,焦虑、恐惧、抑郁、愤怒、抱怨、委屈等。

认知,自我价值感降低、认知歪曲、思维过程变慢、注意力不集中、想象力下降、犹豫不决。

行为,逃避与回避、敌对与攻击、无助、自怜、物质滥用,如酗酒等。

通常大部分人的应激反应会在一周内逐步缓解,心理应激不全是坏事,它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人们的警觉性、敏锐性,激发人们通过主动、积极的自我调整适应新变化。

情绪、认知、行为三方面可能相互影响,形成恶性循环,部分人会出现更严重的情绪反应和躯体症状,如果类似情况持续超过一周以上,且严重影响正常的工作生活和社会关系,感到很痛苦,却不清楚自己是什么性质的情况,特别是在疫情之前就有相关心理问题者,需及时向心理专业人员和医疗部门求助,总之有反应很正常,总痛苦求帮忙。

二、面对疫情的自我心理调控

面对疫情,从行动上积极应对,心理上主动调适,有助于我们更好的保护自己和家人。

1.保持正常作息、保证饮食和睡眠

面临压力,维持生活的稳定性非常重要。保证规律的作息,健康的饮食安排,可以帮助我们提高机体免疫力。

2.主动自我减压,加强交流分享

如果感觉到压力大,情绪难以缓解,主动为自己减压,增强心理免疫力至关重要。我们可以:

转移注意力,主动减压,做一些可以让自己感觉更好的活动,如看书听课、看电视、听音乐唱歌、运动、玩游戏等,帮助自己减压放松。

加强交流和分享,大家都在关注疫情,都有很多相似的感受,交流和分享不仅可以帮助自己,也可以帮助对方。

如果你是心理委员,在做好自我身心调适的同时,尽己所能为班级中出现了情绪行为反应的同学,提供支持和鼓励,多倾听、多理解。

3.理性关注疫情,合理使用网络

关注官方疫情信息发布,从官方渠道平台获取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信息,科学认识疫情性质、流行情况、临床表现和危害。积极关注防控信息,学习掌握防控知识,坚定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

控制网络使用时间,信息过载也容易引起恐惧和焦虑,如果你是一个容易焦虑的人,建议适当与网络进行“隔离”,少刷负面信息,不过度解读,学会保护好自己。

4.合理规划假期,充实“宅家“生活

设定一个目标,做一些自己一直想做但未做的事情,如看一本书、学一项技能、学一门课程等。

享受家庭生活,利用假期多陪陪家人,聊天、家务、整理、美食、亲子游戏,这些不仅可以缓解家人的焦虑情绪,也可以增进感情,享受美好的亲子时光。

提前做好准备,利用假期提前准备下学期的课程、考试等,同学们的自考、转本、四六级、计算机考级,学习休闲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