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第八届“3.20咱爱您”——心理健康教育周活动方案

发布者:徐嫣发布时间:2019-03-20浏览次数:890

一、活动宗旨

根据苏教办学(20193号文件“关于在全省高校开展‘坚韧之美你我同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江苏行”活动,特组织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第八届“3.20咱爱您”——心理健康教育周主题活动,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提高学生心理自助、互助的能力素质,营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

二、活动主题:坚韧之美  你我同行      

三、活动时间:2019318日—412

四、活动内容               

(一)宣传

1)指导中心展出条幅

2)各学院展出宣传展板

 截止时间:322 

 地点:1号宿舍楼附近

(二)青春健康同伴教育活动 

为进一步扩大高校青春健康教育工作的覆盖面,满足大学生在防艾与生殖健康方面的知识需求,帮助他们树立负责任的生活态度,开展青春健康同伴教育主持人培训活动,培养和凝聚一批有思想、有道德、乐于奉献的青年志愿者主持人队伍,也为接下来的同伴教育思政实践课做好准备。

对象:各学院选拔的大一同伴教育主持人

时间:42 15:15-17:00

地点:图书馆七楼中间培训室

(三)趣味心理运动会 

在忙碌的学习生活之余,让同学们走出户外,体会运动的快乐,培养其良好的意志力,增进团队凝聚力及同学友谊。

对象:健协、大一心理委员等

时间:4913:30 

地点:操场

承办:青春健康协会

(四)专家讲座

青春期健康教育对于每一位大学生来讲非常重要,拓宽教育途径,以专家讲座的形式带给同学们有关防艾、性保健等方面的知识,为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内容:青春健康知识

对象:大一学生

时间:待定(4月期间)

地点:图书馆报告厅

主讲人:校外专家

(五)“坚韧之美生命故事”心理微小说比赛

要求:1、内容紧扣主题,情节完整,积极向上,发人深省。

      2WORD文档,字数限制为200字。

      3、原创作品,不得抄袭,剽窃。经确认为抄袭剽窃作品,将取消其参赛资格。

      4、评选出校内一等奖二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五名,优秀奖若干,届时颁发学生荣誉证书。

对象:大一各班级

时间:3月份

地点:教室

组织者:各二级学院心理辅导员

推荐优秀学生作品参加校内评选,每个学院5篇,331日前将材料发电子稿到指导中心。

(六)建立心理危机预警信息库

各二级学院对情绪波动明显、学业困难、经济困难、人际交往困扰、就业压力大、违纪违规、恋爱受挫、家庭变故等的学生进行约谈,全面开展心理危机排查,以各学院为单位建立心理危机预警信息库(见附件)。

时间:331日前将汇总信息提交到指导中心 

对象:全体学生

负责人:各学院心理辅导员(针对排查对象学院与指导中心做好本学期关注或访谈) 

附:苏南中心活动为手语操大赛,届时将安排校内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