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工程学院——金瀚庭

发布者:徐嫣发布时间:2019-06-30浏览次数:915

金瀚庭,汉族,19985月,共青团员,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16级学生。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级三好学生等荣誉,全国工程机器人国际公开赛二等奖,教育部“西门子”挑战赛(华东赛区)二等奖,苏州市3D打印创新大赛二、三等奖

 

厚德载物 积健为雄

金瀚庭同学是一名来自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的学子,一场恶疾让家庭堕入深渊,也曾让他陷入了困顿与迷茫。进入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后,在辅导员的敦敦教诲下,他认识到父亲一个人用微薄的收入供养他读书、支撑这个四口之家的不易,他开始努力学习,十分珍惜学校的学习机会。国家奖学金对于他来说是一份至高无上的荣誉,是对辛勤付出的肯定,更是进步的不懈动力。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思想和行动上,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他刚入学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参加了系业余党校的学习。他在老师的引导下了解了党的奋斗历程,并决心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他积极学习党的先进思想,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在平时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他严格要求自己从点滴小事做起,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尊敬老师、团结同学,谨记“厚德载物,积健为雄 ”的校训,努力成为一名符合时代要求的优秀青年。

优于别人,并不高贵,真正的高贵应该是优于过去的自己。他以班级第一的成绩进入机电工程学院学习,但是他明白“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这个道理,所以他决心一切从头开始。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在实训课程中,他不放弃每一次动手机会,熟悉掌握各种操作技能;在图书馆里,他广泛涉猎,不断拓宽知识面,触类旁通,大一便通过了全国计算机一、二级考试;在寝室中,他珍惜时光,利用碎片时间提高英语口语能力。通过不懈的努力,金瀚庭先后获得了学校三好学生、省三好学生等荣誉。在学习成绩方面,他一直在班级名列前茅,获得过学校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大一的时候,为了参加3D打印大赛,他整日钻在图书馆中,通过网络自学SolidWorks专业绘图软件,研究3D打印机的使用方法,最终他以精湛的技艺获得了苏州市3D打印二等奖。除了上课,他积极参加校内校外大小技能比赛,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他在国际工程机器人大赛中,通过奇思妙想与专业技能的结合,成功夺得二等奖。在智能制造挑战赛中,通过发挥主观能动性,他取得华东赛区二等奖。在学校的各类技能比赛中,他也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在班级里,他担任班委,配合老师和其他班干部做好班级管理工作,积极主动的为同学们服务,因为勤恳踏实、不怕吃苦、乐于助人,获得了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他还参加了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志愿者活动中他认真负责,配合学院安排,本着不怕苦不怕累的态度,积极主动服务同学。在义务献血志愿服务中,他认真的照顾每一位前来献血的学生,虽然只是一杯热糖水,一句简单的话语,但是在他看来这是一种爱心的传递。他作为产品创新社团的社长热心的为社团成员参加各种比赛提供支持,受到了社员的拥戴和尊敬。他还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把在课堂中学过的知识运用到生活中去,成为一名真正的现代职业人。

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学生,虽然家境贫苦,但是他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心态。在假期中,他总会花时间去敬老院探望老人,给她们送去温暖。有一位老人,每到周六就盼着他来和她说说话。班主任说,金瀚庭是一个为人诚实、乐于助人、善于团结、有进取精神的好男孩,经常主动帮助生活上和学业上有困难的同学。每到期末他总是不厌其烦的解答同学们的疑惑,大大提高了班级学生课程的合格率与优秀率。他虽勤俭节约,却为人慷慨,他把兼职获得的薪水用于创新制作,或是帮助生活上更为困难的同学。为减轻家里的负担,他申请了学院的勤工俭学岗位,协助教务处老师发放学生用书和教师用书、整理各类数据,教务处老师对他认真负责的态度十分欣赏。教务处的工作琐碎且繁重,但他考虑问题面面俱到,他说他要把专业上严谨细致的“工匠精神”带入到学习和工作的方方面面。同学问他工作是不是很辛苦,他说“能为大家做点事,何乐而不为”。每一个微笑代表一个希望,每个希望带着一份光芒,点亮心灵每个暗淡的角落,这是他的人生格言。直面困苦,笑对人生,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相信未来的他一定会感谢现在努力拼搏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