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与服务外包学院——高鸣浩

发布者:徐嫣发布时间:2018-06-30浏览次数:1008

高鸣浩,汉族,19977月生,共青团员,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15级学生,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院一等奖学金、第七届蓝桥杯国赛优秀奖、第七届蓝桥杯省赛一等奖、院技能大赛一等奖、院“优秀班干”等奖项。

后悔过去,不如奋斗将来

记得大一时,我刚刚来到健雄,什么都不懂,但是我已经在心底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拿到学校的奖学金,所以从一开始我就在各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向着既定的目标努力前进。回首已逝的大学时光,在自身的不懈努力、老师的耐心指导和同学的热心帮助下,我收获了很多不一样的欢乐与成果。

在最初,我有幸担任班级的班长一职,帮助老师和同学们解决了一些问题,也和班里班委还有辅导员一起组织并参与了很多的班级活动,获得了院“优秀学生干部的称号”。

当然,在本职工作上完成的同时,我也不能松懈了学习,在学习上,我始终铭记,作为学生,首要任务是学习。我从来不是最聪明的一个,但我一直是努力成为最刻苦的那一个。进入大学以来,我在学习上从未松懈,始终坚持课上认真听讲,课后及时复习,并且主动向老师或同学请教不懂的问题,通过日益坚持的努力,我在每次考试中都名列前茅,有幸的获得了院一等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的荣誉。

在大一里,我也参加过学校许多的技能比赛,从一开始系里举办的技能大赛,我成功的获得了我大学里的第一张奖状:“系技能大赛一等奖”,再后来,任课老师推荐我去参加蓝桥杯大赛,我知道如果只是单纯的学校考试的话,老师讲过的知识是够的,但是要去参加比赛的话,肯定还是远不能及的,于是,在下课后,我也刻苦的钻研软件代码,希望能在比赛上取得一个好成绩,功夫不负有心人,我荣获了蓝桥杯省赛一等奖并获得了代表学校去北京参加国赛的机会,虽然成功获得了一等奖,但是我并没有因此而骄傲,我继续努力钻研,并在国赛上获得了优秀奖。

在大二的时候,我成功的加入了学生会,担任系心理协会部长一职,在此期间,我组织参与过学校的运动会,学校的迎新晚会,还有一些辩论赛,演讲比赛等,学会了如何与人更好的沟通与交流,得到了很多的锻炼。另外我又顺利通过全国计算机二级考试。除了认真扎实学习好各类专业课外,我还积极参加专业技能竞赛。还记得我报名参加了移动互联网软件开发大赛的情景,当时面对繁多的代码,脑子一片空白,我想过退缩放弃,但是我的组员们没有抛弃我,都安慰并鼓励我,让我重拾信心,最终自信与求胜的欲望战胜了一切,通宵加点的学习专业知识,和组员们在图书馆里研究代码,事实证明,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很荣幸在移动互联网软件开发大赛中荣获了一等奖,因此我掌握了更多课堂外的知识,拓宽了思维方法。参加此类比赛对我的各方面能力的提高有了很大的帮助,从查看资料,到编码设计,每一步都是一项考验、一个阶梯,都使我更上一层楼。

我觉得,在大学里一定要有清晰的目标,不论这个目标是大是小,我想大部分同学都会认为进入大学后就轻松了,就自由了。是的,我们有了许多选择的权利,但这种自由与轻松是相对的,我们依然还是要以学习为主要任务,而且,最重要的是我们要有自己的目标,一个能让自己执着,甚至固执地为之拼搏的目标。正是这个目标,它引导着我们向自己选择的道路前进。换言之,目标让我们为此而奋斗,让我们不至于迷失在自我放纵的漩涡中。我从进入大学开始就有制定自己的目标,有近期的,远期的,有小的,有大的,然后一个一个,一步一步地接近并实现目标。像我作为移动互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的学生,参加竞赛获奖就是一步一步的目标,最大的目标当然是获得奖学金,有了目标是给自己确立了方向,也是一种鞭策。伟大的人有目标,平庸的人只有愿望。所以一定要给自己制定目标。当然,有时候,自己可能会觉得实现自己的目标太渺茫,像我周围就会有同学说:“计算机二级我肯定过不了”,“考证越来越难了,我可能考不上吧„”,诸如此类都是不努力、不自信、懒惰的借口,在确立了目标之后,还得有行动。

梦想与现实之间的那段距离,就叫做行动。所有梦想都可以成真,只要我们有勇气去追求。所以,在竞赛之前的准备,一定要全力以赴,我在每次考试前或者竞赛准备时,一有时间就泡在图书馆。暑假之前考移动程序开发工程师证时,天气很热,而且看书看到后面就感觉都看过了很枯燥,但转眼想想,都是为了自己,就继续坚持看书。一定要对自己狠一点,想做什么就尽力去做,不要妄自菲薄,但也不要过于自信。别人总问我你成绩怎么那么好?也有人觉得我已经是学霸了不用那么努力。如果你问我努力的意义在哪里?我想说变成一个独一无二的自己,过自己想过的生活,便是努力的意义。与其后悔过去,不如奋斗将来。人生路上,只有奋斗才能给你安全感。不要轻易把梦想寄托在某个人身上,也不要太在乎身旁的耳语,因为未来是你自己的,只有你自己能给自己最大的安全感。别忘了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别忘了自己想去的地方,不管那有多难,有多远,有多“不靠谱”,都要坚持去做。

回顾过去,汗水与收获同在;展望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会一直坚持自我、无谓挑战,不惧未来道路中的艰难险阻。我相信,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只要你肯奋斗,即使失败了,照样也会有所收获,总有一天你会感谢那些年努力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