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第十五届读书节系列活动之“名家讲座”-《看懂电影,拉长人生》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3-06-12浏览次数:10



69日下午,作为第十五届读书节系列活动之一,图书馆(信息中心)邀请到了江南大学俞敏武老师做《看懂电影 拉长人生》专题讲座。

电影作为一种大众媒介,通俗易懂广受欢迎,但看懂电影的艺术展现形式和内涵需要一定的鉴赏能力。俞老师从专业视角对一些电影片段展开细致讲解,并从视听属性角度讲述电影拉片的方法和技巧。

俞老师首先介绍了“拉片”的概念,拉片就是深度解读电影,一格一格地反复看,分析导演如何构思整部影片。接着,俞老师以“拉片”的方式,围绕《饮食男女》《天堂电影院》《肖申克的救赎》《寄生虫》等经典影片的重要镜头和核心场面进行了深入阐述。

随后,俞老师通过对视点、景别、空间、运动等电影视听语言的剖析,一步步引导听众根据画面信息展开对人物形象、故事情节的想象,分析电影的创作思路、叙事技巧和拍摄手法。

本场讲座内涵丰富、艺术性强、深入浅出,带领听众学习了与电影鉴赏相关的知识,帮助大家学会更高级别地赏析电影镜头语言,感受电影的魅力,深受学生的欢迎。(图文/陈书梅 审核/高振清)